特首宏圖偉略 特區人民幸福 文:朱家健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上周發表了他在任內的首份《施政報告》,內容充實而且可操作性強,《施政報告》中有多個亮點,是為在疫情後重新推進香港經濟作準備,其中,包括成立全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預計將督導香港特區融入內地的政策措施和其落實;另一個亮點就是「特首政策組」,筆者預計將發揮特首智囊角色,並對主要政策作出沙盤盤算和政策調整的部署。

此外,《施政報告》中有一項嶄新的構想,就是「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此構想有望進一步好好利用財政儲備以促進產業和經濟發展,把近年在「未來基金」下設立的「香港增長組合」、「大灣區投資基金」、「策略性創科基金」及「共同投資基金」歸一收納,集中資源,重新包裝,發揮香港特區在境外的實體影響力,作出投資境外項目的實質的決定,由香港特區主導投資策略產業,吸引企業在香港尋找合作商機,助力它們在香港落戶發展。

有評論也把「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與遠近馳名的新加坡淡馬錫控股相提並論,淡馬錫是新加坡政府的主權基金,由專才人員負責研究、管理、宣傳和投資等,已累積數十年的投資經驗。外界很多朋友常常把香港和新加坡作比較,但其實兩個城市的金融產品、規模、服務客戶對象確實不同,各有各的市場,而且香港地理位置優越,背靠祖國,是國家的南大門,坐擁商機;而且人民幣走向國際化,香港更是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大熱,國家是香港的堅強後盾,成就香港的輝煌。

新加坡三淡馬錫主權基金
新加坡三淡馬錫主權基金

隨着後疫情經濟來臨,香港在積極爭取正面形象工程,香港憑著數代人的拼搏,從小漁村銳變成為國際都市,譜寫成功的故事,香港有完善的法律體制,廉潔的公僕,透明的公共行政運作,簡單的稅制,健康競爭的市場,更讓香港享盡營商優勢。

《施政報告》中的人才政策非常到位實際,要吸引和留住頂尖人才,就要讓他們的家人可以落戶香港,無後顧之憂,換言之,優質豪宅和教育學額也是必然配套。香港在未來半年,將分別主辦國際金融投資峰會和國際運動盛事,向境外宣傳香港的正面形象和好客之道。適逢《施政報告》也提倡為香港制定「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推動港產流行文化走出香港,並設立「文化藝術盛事基金」,舉辦更多大型國際文藝盛事,這也正是向國際平台唱好香港故事的契機。

香港需要重塑和提升在國際社會的形象,香港人由心而發的微笑和笑聲就是最好的題材,也是我們繼續追求幸福的原動力。香港仍是我們認識的國際級都會,是一片福地,機遇處處,讓香港市民安居樂業,創造財富,擁抱未來。

文:朱家健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學研社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