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抗疫快狠有餘 精準不足 文:陳嘉華

新一波變種病毒Omicron迅速在香港擴散,特首1月7日公布新的抗疫措施,禁止所有食肆、餐廳晚上6時之後堂食,對餐飲業界造成沉重打擊。幾日後,特首又於1月11日作出宣布,將啟動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對受影響的業界作出補償。特首更一再強調,這些措施「快、狠、準」。不過,在筆者看來,特首的抗疫措施和補救業界的措施,「快、狠」有餘,但準性不足,尚有改善的空間。

最新的Omicron變種病毒出現在香港社區的個案,始於12月27日,12月30日發現個案,12月31日政府當局已經向社會發出減少人群聚會的警示。元旦過後,檢測出的社區染疫個案不斷出現,特首於是在1月7日推出新的抗疫措施,其中包括禁止食肆晚6時後堂食,為期2周。1月14日再次宣布,延期2周,直至年初三。

特首及特區政府應對新變種病毒的反應,確實可以稱得上「快」,對付措施更夠「狠」,一招令下,讓全港的餐廳食肆全部禁止晚上6時之後的堂食,讓飲食業界措手不及,遭受極大的損失。

對飲食業界來說,1月正好是農曆新年前夕,是飲食業界一年中最重要的時期。飲食業界在過去3年來,飽受黑暴動亂和新冠疫情之苦,去年底生意剛見好轉,為此業界都做了充足的準備,訂購足夠的食材,以備虎年新春的市場需求,Omicron變種病毒出現,已經令業界受到打擊,政府的「狠」招,則更令業界墮入深淵,苦不堪言。

特首及特區政府當局應對Omicron變種病毒,「快、狠」有餘,但「準」性不足,導致一人播疫,全港受累的局面。這與政府在防疫措施方面的漏洞有很大關係。舉例而言,社會各界一再呼籲,政府應該改善「安心出行」,落實實名制,並加設追蹤功能,如果能做好這項措施,就能增加抗疫的「準」性,迅速查找到疫病的傳播鏈,這樣就可以避免一下子讓全港的餐飲業要求政府的缺失埋單找數,蒙受損失。

特首1月7日推出晚6時後禁堂食令,1月11日就宣布將推出40億元的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14日公布細節,只有35.7億,只有第四輪的一半。這些措施同樣可以稱得上「快、狠」,但是否「準」則仍有疑問。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總數35.7億,資助對象包括在疫情下長期冰封的旅遊業、受最新防疫措施影響須停業的處所,以及餐飲業,不過,僅僅計算餐飲業,2周禁晚堂食的損失,保守估計已經超過50億,更不要說又再延遲2周,損失了整個農曆新年的黃金檔期。而且,行業內還會有大量員工可能流失的問題,很明顯,只靠抗疫金,根本無助業界度過難關。

其實,業界最強烈的要求,並不是希望政府輸血,而是希望政府能夠在抗疫方面把握好「準」字。政府須做到精準抗疫,將疫情的影響面控制在最小範圍,影響的時間壓縮在最小的期限內,這樣就能為業界創造較好的營商環境,業界就會有生機。

特首提出年初四切斷Omicron傳播鏈的目標,餐飲業界拭目以待,希望特首及特區政府能夠精準抗疫,盡快讓業界恢復營業,減少損失。

文:陳嘉華

香港創新飲食協會會長、豪華飲食集團執行董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