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林鄭施政報告依然是「畫餅充飢」、「望梅止渴」的大計 文:謝悅漢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這份全長逾三萬字的報告,她要站立兩個多小時發表演辭,說明她的体力記性仍佳,遠勝78歲拜登總統。無可否認,她上任不到兩年,就因「修例風波」、社會暴亂、以及疫情衝擊而承受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她這種迎難而上,不畏艱苦克服萬難精神,是值得嘉許的。

我仔細看過幾份報紙有關她的《施政報告》,大都讚揚她的宏大抱負和遠見,相信讀者都會看過報章和電視新聞,我便不再在這方面詳細講述「打造北部都會區,供250萬人居住」,「港深兩地,強強聯手」,「新田建科技城,對接深圳創科」,「促進大灣區人才流動,香港各大學在大灣區遍布分校」,「基建先行,要多建鐵路」。

不過,凡事無財不行,香港真的有充裕資源和財力,去實行這些大計嗎?在整份《施政報告》,看不到她又提及擴濶税基和增加收入計劃,如果仍如現今般倚靠賣地及房地產税收為主,則必然要維持高地價政策,她有着墨化解此困局嗎?

「魔鬼在細節中」,其實多年來不論土地供應,城市規劃等,政府內部運作和規章條文約束,由一塊「生地」轉為「熟地」起樓,沒有五、七年或十年以上,根本無法成事,太多例證,大家上網查證唾手便得,所以如無大膽創新和大刀闊斧改革,可以令美夢成真嗎?

多年來實行問責制,有否官員因辦事不力問責下台嗎?大家都知道,港英政府實行AO及EO級別官員,至今毫無變化,事實上實權就在「常任秘書」及各個部門AO及EO手中,董建華出任特首,實權是在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及她的手袋黨,這是眾所周知的事,有誰可以指出這只是道聽途說,至今這個政務官及行政官制度有改變嗎?是否有官員會「人在香港,心在美英加澳」?因為人心難測。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政府再好的方案,宏願,計劃,龐大公務員隊伍是真心誠意去落實政策?看看近日有一位執法時英勇犧牲的女警官,竟然有消防及現役警員冷嘲熱諷,真令人心寒。在未實行《國安法》前,發生「黑色醫護」罷工,有人在公務員隊伍組織新工會對抗政府,一位退休公務員梁籌庭可發動公務員罷工,而政府要辭退一名失職怠惰公務員,是要經過種種手續和關卡,市民可信賴他們全都是「愛國者治港」?

我無意對特首林鄭不敬,亦無意冒犯整體公務員,更加無意對美好願景撥冷水,「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真心愛港愛國賢能之士,誠意服務市民的官員和議員,所謂「路遥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市民都會明辨黑白忠奸,我作為一個小市民,亦會盡點本份講出「真話」,盡管「忠言逆耳」。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