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於本周日開始,至今未見大熱門人選出現 文:謝悅漢

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將於5月8日舉行,提名期由4月3日開始,至4月16日結束,但至今表態要參選的僅有兩人,一是網紅人物冼國林,另一位則是曾兩次宣布參選但未能入閘的前民建聯成員胡世全,世間上總有人想搏出位提升知名度。

日前特首林鄭月娥在疫情記者會上,被問到政府會否設立「疫情檢討委員會」調查今次疫情的問題,她回應說,「但現時我們仍在疫情期間,而且亦未能完全有信心在短期內走出這疫情,因此作為現任行政長官,我真的不認為現在應分心處理一個這麼大規模的調查,相信下屆政府會認真處理的。若下屆政府需本人作為這次抗疫的主體負責人提供意見,我很樂意提供意見。」

林鄭上述回應立即引起外界關注,「若下屆政府需本人作為這次抗疫的主體負責人提供意見,我很樂意提供意見」,有人理解為她要借此傳遞信息,婉轉宣布自己無意參選角逐連任,是否真的是林鄭本人心意,是難以向她求證。

在我相熟的政界或新聞界人士,都認為中央迄今未正式表態祝福某一位候選人,坊間猜測的人選,除林鄭外尚包括梁振英,葉劉淑儀,陳茂波,李家超,李國章,陳馮富珍,何君堯,陳健波等,但再沒有人提唐英年及曾俊華。

在林鄭管治五年內,先有二○一九年的黑色風暴,今次有第五波疫情,市民坐困疫城兩年多,見到經濟下滑,各行各業都經營困難,尤其是中小企或小生意的經營者,和手停口停的小市民,他們真是苦不堪言,度日如年,無處伸訴。大家對當局及高官們不濟表現,政策上進退失據左搖右擺,在洶湧疫情侵襲之際,沒有「作戰精神」和思維方式去應對這場「大戰」和「浩刧」,深感失望和不滿。

在這次疫情大戰中,暴露出當今政府種種缺失,包括未能應付危機處理,政出多門,互不協調,朝令夕改,無人問責,醫療系統崩潰成重災區,令林鄭民望急跌,而她的統籌力和凝聚力,亦受人質疑。

「愛國者治港」並非「無能者治港」,目前主管港澳事務兩位中央大員,有副總理韓正及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夏寶龍多次談及香港抗疫和特區的管治情况,對治港的「愛國者」提出「五有」(有情懷、有格局、有擔當、有本領、有作為)的要求。他又列明特首及管治者要具備5項標準,一是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二是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三是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四是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五是善於履職盡責。

大家可以按上述標準評估未來特首候選人,愈具備和接近上述標準者,則愈有機會當選,須不中不遠矣,估計下周開始見到参選人名單及資料,大家心內都有數。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