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笑不能隨便開 文:朱家健

法國教師Samuel Paty因為一名13歲女童的謊言而送命,因為某暴民對女童的玩笑信以為真,這名倒霉的教師成了謊言的祭品,頭顱更被殘忍地割下;英皇室近日發出聲明,回應哈利和梅根或曾成為種族歧視或衍生的玩笑的受害者。可見玩笑適可而止,西方幽默也不是全球歡迎,若這類玩笑過了火位,將會樂極生悲,釋出錯誤訊息。

美國和英國的政客、智庫、基金會或維權組織,近日常常向香港事務越洋發炮,例如,「人權觀察」於三月初,就以新聞稿誣衊《港區國家安全法》,先入為主,認為47名組織和參與2020年立法會「泛民初選」的人士是「打壓當地(香港)自由的行動一環」,這玩笑未免只有作者會發笑,或被讀者恥笑,這種低級幽默,以為說上一千次、一萬次,便可由謊言當作真理,這才是笑話;另一笑點,是該文章提及「於2020年6月30日通過實施的《港區國安法》,條文過分廣泛而可任意套用」,這描述絕對不正確,須知道《港區國家安全法》的檢控、審訊是有門檻,並需要依法、按程序、看證據進行的,「人權觀察」以「可任意套用」來形容《港區國安法》是子虛烏有。

另一個近日的笑料工廠,就是「自由之家」於3月3日發布的新聞稿「新報告:全球民主的衰落加速」,指「北京推動了香港的鎮壓」,又是幻想和偏見結合的「黑色幽默」。請問何來鎮壓?哪來什麼鎮壓?所指的鎮壓究竟是什麼?是肢體、語言還是思想?所謂鎮壓,都不存在!香港仍然是一個安居樂業的城市!這類智庫文章的作者,可以轉行去寫「棟篤笑」或科幻小說了!

一而再,再而三,這些西方組織的報告,莫須有的編寫羅列一大堆不存在的罪狀,為香港扣上維權的枷鎖,並引來一班入世未深的小孩子向香港擲石頭,無論是居心叵測的西方「故仔佬」,還是選擇相信道德途說謠言、被愚昧的個別民眾,都是生活在被套上所謂自由民主的西方童話故事內。

謠言危言聳聽,卻因「動聽」而有人會選擇繼續偏聽,未有瞭解實況,或已過分陶醉於謊言世界,而拒絕抽離,結果泥足深陷,自始再不懂、也不樂於分辨真與假。

從小我們也學會警惕不要說謊的寓言,例如「狼來了」、鼻子會變長的小木偶 (Pinocchio)等,家喻戶曉,從西方智庫的謊言抹黑香港,也有本地「謠言工場」、「內容農莊」製作和以訛傳訛的「警署強暴」、「太子地鐵站祭壇」、「新屋嶺輪姦事件」,後來證實全部是捏造的,由政治戲子演活了禍港劇場的劇本,再加上個別「黑媒」、「黑記」和討論區加鹽加醋,讓部分人誤信輿論而偏信了歪曲的故事。近日,香港警務處也急忙譴責和澄清源自本地的大話,至於外國傳入的謠言,則要靠民智開竅,讓我們踢爆那些胡說八道的大鼻子。

文: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