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人士更需要譴責騷亂暴行 文 : 朱家健

先從那一杯咖啡說起,只是一次正義凜然的演說,同一集團多家咖啡連鎖店卻淪為暴徒的箭靶,暴徒肆虐後,飲品和食物滿地,一些原本為客人準備了的食物、又或準備出售的食品,要全數被丟棄,因店舖被毀沒法營業,雪櫃內的奶類製品也是要被銷毀,十分無奈。淪為暴徒發洩對象的,還有同一集團的餅店、快餐店和中西式餐廳,從資源角度出發,和以珍惜糧食作考慮,如果餅店被恐襲式破壞,因安全問題,客人未能領取預訂的蛋糕,這蛋糕又要被浪費掉,暴徒在店舖破壞時,包括玩弄滅火筒,如食物或原材料被沾污,恐怕最終目的地又是堆填區,玻璃櫃窗和燈飾被毀,若果食品被懷疑摻雜玻璃碎片,為保障食客安全,食品同樣是被送到垃圾箱;被推落一地的樽裝和袋裝食物,因為要保護食品公司形象和涉保險賠償問題,往往同樣要被棄置。

中西餐廳雪櫃貯存的食物,或因被暴徒破壞供電系統致停電,又要全數被報銷;暴徒破壞餐廳喉管,若因食品接觸到洩漏氣體,有變質的風險,同樣不能留,再加上,如果餐廳未能預計晚市因暴亂而門堪羅雀,訂貨數量遠超客源,一些新鮮肉類和蔬果也會被浪費;而中餐廳魚缸若被破壞,海鮮或會失溫和海水氧氣驟降而死亡。

從食物角度出發以外,在近半年的暴亂中,無數的玻璃被敲碎,無數的磚塊被毀壞,無數的樹木被斬掉,無數的物件被焚毀,一瓦一木,一竹一石,都是資源,需要加工和不同流程,即使是一個路牌,從設計、剪裁、車床、拋光、打磨、絲網印刷、焊接、後期加工、運輸,全部都需要耗用資源。

以九龍塘又一城或金鐘海富中心的玻璃被敲碎為例,先不說對其他人倚靠或構成的危險,玻璃碎了,只能棄掉,一地玻璃碎連玻璃膠邊,需要全數更換,製造玻璃需要大量的自來水來冷卻的工序,而且運送需特別小心和包裝,而每塊玻璃的重量也要數十公斤,更換玻璃絕對是苦活,更浪費不必要的資源。

暴亂中,很多的塑料、玻璃、木材、金屬、磚泥、瓦片、衣物被焚毀和破壞,不但不環保,更是無故加重了堆填區的負荷;很多店舖「被裝修」後,卻真的要進行裝修,衍生大量建築廢料,而被破壞的液晶體顯示屏、雪櫃又是四電一腦措施的指定物品,無疑製造了不必要的資源耗損。

最後,還要譴責暴徒在暴亂中瘋狂使用的口罩、頭盔、眼罩、雨傘,全數即用即棄,垃圾製造垃圾,這些全數是源自珍貴的地球資源,不是抗爭五句,和地球訴求,地球便能誕生資源。地球資源珍貴,理應珍惜;香港的秩序更是數代人的努力換來,同樣無價,更要珍而重之。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