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股市同時進入熊市期 港股出現反彈訊號 文:藺常念

進入三月份,冠狀病毒在中國開始受控,每日感染人數跌至 50 以下。除武漢外,其他地區基本受控,由本地感染轉為輸入疫症。但是冠狀病毒在環球蔓延,首先在南韓及伊朗,繼而蔓延至歐洲。意大利率先禁止中國訪客,但對本土傳播鬆懈,結果一發不可收拾,感染人數超過 2 萬人,是中國以外疫情最嚴重國家,西班牙是歐洲疫情第二嚴重國家。意大利及西班牙都宣布全國封關,人民不可以自由出入;除了藥房及超市外,所有商店要關門。法國及德國也開始進入大量感染期,所有體育活動,包括甲組足球都停止。

美國對疫症政策反覆,特朗普開始掉以輕心,金融市場不滿意。美股大幅波動,杜瓊斯指數上星期一 跌2 013 點,星期二升 1167 點,星期三跌 1464 點,星期四跌 2353 點,星期五升 1985 點。上星期一及四,開市跌幅超過 7%,觸及熔斷機制,美股上周兩次暫停買賣,波動指數 VIX 升至 76 點,是歷史第四高。特朗普上星期才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撥款 500 億美元抗疫。上星期五杜瓊斯指數反彈 1985 點。美國同時宣布禁止歐盟 26 國公民入境,星期六把範圍擴大至包括英國及愛爾蘭。

3 月 16 日星期一香港早上五點,美國聯儲局開緊急會議,決定減息一厘,聯邦儲備局利率減至零至 0.25 厘,等同金融海嘯時的歷史低位。聯儲局同時宣布動用 7 千億美元買債,重啓量化寬鬆。聯儲局突然宣布減息,沒有等本周議息會才宣佈,不止沒有為市場帶來信心,反而令市場覺得,美國經濟進入衰退,聯儲局需要提早減息。由於全球都受到冠狀病毒感染,各國封關,市民正常生活停頓。歐美國家體育活停止,歐洲甲組足球及美國職業籃球 NBA,是市民最重要的娛樂,一旦停頓,消費大受影響。歐美等先進國家,消費佔國民生產值達到 70%,一旦停止消費,國家經濟也陷入衰退。現在情況有如 1930 年代的全球大蕭條,經濟大幅下滑。

恆生指數在 2020 年 1 月 20 日升至 29175 點的今年高位。受到冠狀病毒拖累,港股急挫,到 3 月 13 日最低跌至 22519 點,跌幅達到 6656 點,波幅達到 23%。港股無可置疑,已經進入熊市。冠狀病毒,令到環球經濟衰退。環球股市從亞洲,到歐洲及美洲,都同時進入熊市。

熊市中仍然有一線生機,就是中國疫症開始受控。除了湖北省外,其他省市疫情受控。個別地區已經開始解封,重啓經濟活動,工廠復工。中國經濟在第二季開始復甦,對環球經濟有領先作用。

從技術分析來看,港股已經出現到底訊號。過去 20 年,當港股市賬率(price to book)跌至低位,及波動指數(VIX)升至高位時,就是港股轉捩點。以前發生過兩次,第一次在亞洲金融風暴時,1998 年 8 月 26 日,當時港股市賬率低於一倍,波動指數超過 70 點,恆生指數由 6660 點,反彈至 2007 年 10 月份的 31948 點。第二次發生在 2008 年 10 月金融海嘯,市賬率跌至接近 1 倍低位,波動指數升破 100 點的高位。恆生指數由低位 10676 點,反彈至 2018 年 2 月 33484 點的歷史高位。上星期五,3 月 13 日,港股市賬率跌至 1 倍,波動指數升至 76 點的高位。按以往的技術分折,港股應從低位反彈。

2008 年至 2020 年 3 月,港股市賬率 vs 波動指數 PB vs VIX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