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辰以為駁林鄭 實則越描越黑 文:陳凱文

今屆立法會會期即將完結,日前舉行惜別晚宴,特首林鄭月娥率領司局長出席,有傳媒報道聲稱,特首在閉門環節致辭時重提2019年反修例風波,指當時最大壓力來自其身邊的同事,因當時連同事也認為她做錯,幸好自己夠堅定挺過去,又批評當日有建制派提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今日應該向警隊道歉。此番言論一出,立即引來了當日曾建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田北辰反駁。

田北辰表示,當日支持獨立調查是想調查外國勢力有否參與,亦希望透過調查還警隊公道,因而批評林鄭說法片面、思想狹窄,並稱「當年有好多人都提出獨立調查,而家都成為愛國愛港的選委」,又反指「如果有一個人最需要同全香港市民道歉,嗰個人未道歉。嗰個人應該向全香港市民,包括警隊、甚至乎中央,佢都應該諗諗道歉,大家諗下修例風波係點樣搞出嚟㗎呢」。

不諱言的說,田北辰如此急於對號入座,實在令人失笑。眾所周知,非建制派在政府宣布暫緩修例之後,提出所謂的「五大訴求」,其中之一個訴求便是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有否在處理騷亂期間執法過當。田北辰或其他建制派在那時提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客觀效果上都是等同勸政府在暫緩修例之後,再作讓步或「跪低」。

至於田北辰的所謂反駁或辯解,亦是同樣令人哭笑不得。田北辰稱當日支持獨立調查,是想調查外國勢力有否參與,但他的建議是否只是要求政府調查有否外國勢力滲透呢?不是嘛!他又聲稱希望透過調查「還警隊公道」,支持「五大訴求」的人也可以說,自己的動機跟田北辰一樣的啊?誰又知他們的真實想法是怎樣呢?況且,田北辰的「還警方公道」一說,本身不是跟非建制派及其支持者一樣,不信任甚至是否定現行的警察投訴機制之意乎?

此外,田北辰聲稱「當年有好多人都提出獨立調查,而家都成為愛國愛港的選委」,這樣又能代表什麼呢?代表現在當選的一些選委,當年的頭腦根本不清晰,竟然提出這樣的建議忽悠政府,使香港差點陷入警察譁變的危機?是代表他們當年立場不夠堅定,甚至是還是代表他們首鼠兩端,曾經犯下投降主義,根本不具備夏寶龍主任在今年七月所提的堅定愛國者五大原則,讓他們當選根本是個錯誤嗎?

最後是最需要道歉的人,答案肯定是陳同佳,因為他不是在台灣殺人後逃回香港,政府便不會為了把他移交去台灣而修例。當然,田北辰想說的人,相信不是陳同佳,當中隱含之意,似乎便是認為修例風波爆發,不是源於非建制派近年來的激進化,亦不是源於非建制派妖魔化修例,更不是有境外勢力滲透,乘機渾水摸魚,而是怪責港府當日為何提出《逃犯條例》修訂了!

問題來了,政府當日為何提出《逃犯條例》,究竟又有什麼錯呢?不作出這樣的修訂,又有何移交陳同佳到台灣的法理據呢?即便這樣修例,港府也可把逃犯移交到內地,香港乃中國一部分,區際間逃犯移交本來便是天經地義,試問又有何問題呢?假如田北辰認為,所謂最應該道歉之人,竟然是提出修例的現屆特首,我們便不應再將其視作愛國者了!

文: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