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國大佬也山窮水盡時 文:悠 然

年輕時做過記者,訪問過一個黑幫老大,他說了好多秘聞,我已忘卻乾淨,唯獨總記得他在訪問中不斷重覆的一句話:「我每個月請手下吃飯的錢就要三十萬!」

那時心想,這三十萬就是做大佬的「意思意思」,人家認你做頭,難道真的是佩服你人格?所謂小財不出,大財不進,這丁點道理,在街頭混的,怎會不知?

不過,今天真的親眼睹了黑幫老大不單不請手下吃飯,還要和手下搶吃的事,這個黑幫還是全世紀最大的佬——美國。

據傳媒26日報道,美國總統拜登當天於弗吉尼亞州向當地工會人員發表有關經濟問題的演講。他在講話中提到歐洲盟友正在批評美國的經濟立法過於「貿易保護主義」,對此他的回應是:「見鬼去吧!」

美歐為去年8月簽署的價值7500億美元的《通脹削減法案》已吵了半年架。該美國法案涉及電動車產業的高額補貼,並將進口電動汽車排除在補貼名單之外,試圖大幅提高美國對電動汽車產業投資的吸引力。

 

美歐2022年8月《通脹削減法案》
美歐2022年8月《通脹削減法案》

其中一項頗具爭議的條款規定,消費者購買電動汽車可以獲得最高7500美元的稅收抵免,但前提條件是汽車必須在美國本土組裝,且電池所用原材料需要有一定比例源自美國本土或美國的自貿夥伴。

對這種所謂的「美國優先」,歐洲各國領導人當然是非常不滿,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批評美國的扶持政策等同於「從歐洲搜刮投資」。德國總理朔爾茨更是發出警告稱,美方做法可能引發「一場巨大的關稅戰」。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發表文章,批評美國政府損害歐洲企業利益,不尊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

德國總理朔爾茨。
德國總理朔爾茨。

今天的美國叫的是民主自由,做的卻是卑鄙無恥事,這簡直荒天下之大謬,只問價格,不好價值,四處放火,斤斤計較得我這個隔着太平洋的看客也不好意思起來。

《孫子兵法》把「道天地將法」放在各章之首,「道」更是重中之重,是叫人生死相隨的不二法門,前有特朗普棄歐洲如敝屣,後有拜登赤裸裸地計算着利,甘冒天下之大忌,倒行逆施,即使家底厚如美國,也有窮盡之日。

《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

最近總想着一個問題,當年強大威風如大清也犯了許多莫名奇妙、啼笑皆非的大錯,這是大清群臣愚蠢,還是帝國衰落時的歷史規律呢?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爲自由撰稿人,幷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