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更須支援無家者 文:楊梓佑

近年,香港無家者的人數節節攀升,根據政府提供之數據,登記的無家者人數由2013年的746人 ,上升到2019年的1,423人 ,增幅達91%,情況令人憂慮,更難以想像疫情下無家者需面對的困境。政府必須改善相關政策及配套措施,制定短、中、長期的具體方案,更全面照顧無家者的需求,在致力恢復經濟的同時,也使這一類的弱勢社群得到適切的支援。

現時香港法例未有明文禁止任何人在街上或公眾地方露宿 ,但無家者卻飽受政府部門粗暴對待。部門在聯合行動前宣稱會多次提醒露宿者並允許他們事前收拾家當,只會按其職權範圍清拆非法構築物、清掃公眾地方的垃圾,以及清理露宿者自願棄置的物品,更承諾如發現有貴重物品(例如錢包或身份證明文件等),會立刻將該些物品交予警方處理 。然而,政府的官方立場與實際行動並不一致。例如,食環署分別於2012年及2015年在未有事先通知情況下丟棄街友的家當、路政署亦曾於2016年寒冷天氣警告下清洗行人隧道,弄濕街友的床鋪 。筆者認為,政府應向無家者釋出更多善意,除了嚴謹地按照承諾辦事,更可考慮參考台灣地區的做法 ,設立無家者專用儲物櫃,容許無家者以身份證登記並擁有一個既定的儲物櫃存放個人貴重物品,避免政府人員在打掃或清潔地方時毀壞或清理無家者的物品。

此外,增加對無家者的住屋供應及改善其支援配套也是從根源紓緩無家者困境的重要任務。在住屋方面,為回應露宿者的緊急及短期住宿需要,由社署資助或由非政府機構以自負盈虧方式經營,為露宿者提供通宵或臨時居的宿位數目合共635個 ,但現時約有1,500名無家者,社署所提供的的宿位只能滿足四成需求,可見無家者宿舍完全不足。建議政府增加社會福利署對於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等機構的資助額度,由目前約等於讓無家者免租居住6周增加到12周 ,容許無家者有更多時間尋找合適的工作和居所。而政府亦可以研究開放部分康文署體育場館及善用空置校舍用地予無家者作為臨時居所的可行性,以提供更多宿位讓無家者處理燃眉之急 。

過去多年,政府投放在無家者上的資源均不足以應付日益俱增的需求。在疫情下這類弱勢社群更是容易被忽略,無論在處理手法還是政策配套上政府都有可改善的空間。為了令無家者得到妥善的社會照顧,政府仍需在規劃和支援上更設身處地為他們考慮,保障無家者的權益。

文:楊梓佑

政賢力量青年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