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閃亮香港 文:陳進雄

在疫情下,有否想過香港可以成為一個全球最安全的城市,大家可以放心出外用膳,美容扮靚?同時間可以縮短在其他地區的檢疫時間,方便探親及經商?我相信香港要做就一定能做到。

回顧過往疫情爆發之時,多數都牽涉外出用膳或出席集體活動時受感染,所以除了一般防疫措施,政府還可以針對這些較高機會傳播風險的地方或行業,主動積極改善其通風丶消毒等防疫設施;設立營運必需配合的守則,避免市民在使用這些服務時受感染,減少社區擴散的機會。不要像現時消極地只要求商戶收緊防疫措施或要求停業,忽略了可以從改善商戶的營業條件,避免市民享用這些服務時受感染。

政府主動幫助這些行業在疫情下可以繼續營運,不但可以維持香港的經濟活動,保就業、保經濟,讓每個市民都有機會維持生計,自力更新。協助繼續營運,也可以保持行業及其員工的競爭能力,準備疫症過後能夠迅速重啟經濟。同時間,造就一個比較平穩的經濟狀況,亦有助於吸引外來資金投資,受益的不止這些行業,還可以提升香港金融市場的地位。

更何況這些行業提供的服務對市民來說都是有實際的需要,基本上是不能和市民生活分割,我們需要外出用膳,需要整理儀容,需要交際聯誼等。政府還要顧及市民情感上的需要,能夠在疫情中維持這些服務,有助於市民舒緩在抗疫時的精神壓力,穩定情緒,避免與政府衝突,這樣才能有條件與長期病毒作戰。

疫情反反覆覆,沒有盡頭,莫非真的要犧牲這些行業,不斷停業丶復業丶跌入這個無限輪迴嗎? 撐不了多久,這些行業最終只會被受摧毀,無奈結業。

正所謂有心不怕遲,現在我們還有能力可以為香港做得更好,希望政府能夠體恤市民,主動幫助各行各業在疫情下可以繼續營運,團結社會共同抗疫,為全港市民謀福祉。

文:陳進雄

民主思路成員、康復諮詢委員會屬下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成員;從事醫療科技行業多年,在2019及2021年參加地區選舉,期望可以為我們下一代帶來優質民主。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