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全球貧富懸殊加劇 世界十大富豪的財富資產身家增倍 文:謝悅漢

全球最大慈善機構樂施會昨日(1月17日)發表的報告顯示,當今世界貧困和不平等現象加劇,世界10大富豪的財富在新冠疫情爆發的頭兩年增加了一倍。這10大富豪財富從7,000億美元(約54,600萬億港元)躍升至1.5萬億美元(約117,000萬億港元),平均每天增長13億美元。樂施會透露,這些億萬富豪在疫情期間的財富增長幅度超越了過去14年的水平。

該組織把這種不平等現象稱為「經濟暴力」,並稱由於缺乏醫療服務,以及面對性別暴力、飢餓和氣候變化等問題,這類不平等現象每天導致2萬1,000人死亡。樂施會又說,新冠疫情已導致1億6,000萬人陷入貧困,首當其衝的是非白人族裔和婦女。

根據福布斯所列的名單,全球10大富豪大多來自歐美國家,包括特斯拉執行總裁馬斯克、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等。不過,樂施會的報告顯示,印度富豪的財富也在新冠疫情期間增加了一倍多,去年晉升億萬富豪行列的印度公民增加了40人,達到142人。去年5月,印度城市的失業率仍高達15%,食品安全狀況進一步惡化,但如今其億萬富豪人數超越了法國、瑞典和瑞士的總和。這些富豪的總財富達到近7,200億美元,比印度最貧困的40%人口的財富總和還要多。

以上新聞是引述新加坡《聯合早報》今日報道,樂施會是全球知名慈善機構之一,相信該會進行調查研究和發表報告是具權威性,值得大家信賴和關注。

很可惜,香港沒有任何機構作類似調查,相信香港富豪身家同樣暴增,以大家熟悉的超市而言,百佳超市集團是屬於長實集團旗下公司,在疫情下眾多行業中,超市業務不僅未有受損,甚至生意興隆。其他如恒基集團管控煤氣公司,嘉道理家族掌控中華電力,及李嘉誠擁有港燈公司,新鴻基地產和太古集團管控最多大商場,吳光正的會德豐及九倉集團擁有海港城商場及無數樓宇物業,相信香港20大富豪擁有財富,可能是遠遠超越全城基層人口(約佔人口40%)總資產。

當全城基層及勞苦大眾,及無數小型店舖店主為維持生計掙扎求存,近20萬個劏房住户正在憂柴憂米,往來中港汽車司機擔心自己生計,以及深受疫情打擊,旅遊、零售、飲食等行業從業員,他們正望天打卦,熱切期盼政府施予援手,但這些巨富收入則不減反增,這就是當今社會現實寫照。

如果和生活在阿富汗、哈薩克斯坦、緬甸等動盪不安社會的人民,或疫情嚴峻非洲及中南美洲地區人民相比,香港普羅大眾確實所處環境及形勢較佳,但在物價飛漲,工作和生活壓力巨大的社會生存亦非易事。

無可否認,全球貧富懸殊是一個普遍現象,但當人民感到忍無可忍,社會不公不義情況愈趨嚴重和分化,這個國家和地區會太平,局勢會穩定,人民心態會平靜嗎?當人民積怨太深民憤太多,請記住古語有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