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率極低 可邀請姜濤呼籲市民打針 文:沈運龍

本港疫情接種率低,僅12.7%人接種疫苗,實在非常龜速。若政府再不增加打針誘因,遲早全民埋單。以英國牛津大學為基地的網站Our World in Data顯示,截至5月1日全球接種率為7.7%,亞洲為4.29%,目前全球接種率最高是以色列有逾60%,疫情全面好轉。最早開放接種的英、美兩國,接種率亦超過50%及40%,疫情已受控;香港接種率只有12.7%,在亞洲方面遠遠不及新加坡。而內地單單一個武漢,新冠疫苗接種已超700萬劑次,香港簡直相形見絀。甚麼旅遊氣泡,甚麼兩地通關,簡直遙遙無期,香港經濟低迷全民一齊埋單。

歸根究柢,我認為香港市民接種疫苗不積極,全因港府無能,誘因不足。我很久以前已經說過,提供誘因很簡單,例如叫李嘉誠提供百佳現金券,乖乖地打針可以有禮物,很多人一定願意。既然政府保就業都用了幾百億,單單給李嘉誠旗下公司都幾億,為甚麼這區區打疫苗小錢不願意花。另外,政府還可以用其他行政手段,讓市民打針。

例如政府宣布已打針的,涉變種新冠病毒個案的密切接觸者,檢疫期可由21天縮短至14天,及後作7天自我監察,並在第19日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雖然時間是縮短了,但是聽落依然恐怖,14日手停口停,簡直難熬。其實將心比心,若突然不幸,馬上通知你要明天去隔離,你一定亦會思前想後,束手無策。政府行政手段依然笨拙,根本若打了兩針的市民,遇到以上事件,只需要家居隔離7日,做核酸檢測、驗血才是理想做法。

甚至政府可以提供其他誘因。以我為例,我按照規矩已經打了兩針科興疫苗,政府可否讓我即日來回珠三角工廠?例如其他已打針的市民,可否即日來回內地探親?或者打了兩針的市民可否批准去卡拉OK、按摩、酒吧等?或打了兩針的可以入馬場,運動員可落場比賽,甚或去外國回來只需要一星期驗血隔離等等,甚至政府還可以善用公關宣傳策略,邀請現在紅得發紫的年輕人偶像姜濤,呼籲市民打針。

若然獎勵不行,那麼政府可以用懲罰。包括若在限期內沒有打針的,以後若想接種就要給高昂的費用。而且若然沒有任何特別理由而自行選擇不打針的,以後中招看醫生要收取行政費用。我相信,只有鼓勵全民打針,才能真正讓香港經濟重回正軌,市民才能真正擺脫疫情安居樂業。

文:沈運龍

古珀行珠寶有限公司及冠玲瓏鑽石藝術博物館總裁
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秘書長
中華廠商聯合會董事
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榮譽顧問
也門共和國榮譽領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