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預約系統愚民 官員要問責 文:朱家健

新冠疫情肆虐,香港特區政府一方面鼓勵全民注射疫苗,另一邊廂,「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預約系統和宣傳網站卻屢鬧笑話,與政府呼籲全民接種的原意背道而馳。

筆者其實在過去數個月也刻意找接種疫苗的地點和預約狀況,但原來這兩項資料是與「2019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 – 預約系統」的網頁是分開的,如果過去數星期從google網頁公開搜索「疫苗預約」,當時是不會導向接種疫苗地點和預約狀況的;公眾對掌握兩種疫苗的接種地點和預約狀況是有迫切需要,因為要預早安排休假(全天或半天)或下班後在家或公司附近接種疫苗,又或要趕回家照顧長者和兒童;又或長者需要預先安排家人陪同接種疫苗。如果要先行花掉10分鐘輸入資料後,才看到接種地點和時間,可能沒有合適的時段,反而不是以用家作出發 (non-user friendly)。

筆者在預約接種疫苗時,親身遇到官僚問題,登入後確定預約時間後,竟又出現另一版面,後再出現另一組時間,又不知道原本確定的時間是否已被接納,十分徬徨。接着筆者致電「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查詢熱線3142 2366,怎料是駁向政府服務熱線1823,負責應付查詢的俞女士,不但耍官腔,她又對疫苗接種中心的基本資料和位置都不清晰,連哪個接種中心是負責接種何種疫苗的基本資料也弄錯,筆者要在接種第三針疫苗時選擇科興,該名政府熱線人員竟建議我到復必泰接種中心,牛頭不對馬嘴,該名政府熱線人員一時又指示錯誤的地鐵站,又要筆者過海或入新界,一時又勸筆者改日子、時間和地點,又不能承諾即日籌,根本未能提供處理方法;後來她又把電話轉向當值主管,等了多次並頗久後,筆者仍未能接通當值主管陳先生的電話,不知道是當值主管效率低、處事能力差,還是沒有足夠人手了,後來電話更斷線了。一個小小的庸官,竟然耍官威愚弄市民,請問公務員事務局是否已向他們作有系統的待人接物和疫苗宣傳資料培訓?

後來一個小時後,筆者接到政府服務熱線1823交更後的另一位黃姓當值女主管的電話,原來一小時前正處於交更時間,可能筆者作為市民查詢,會阻礙原本的那位陳姓當值主管下班,才不接通筆者的查詢電話,如果公務員怯對公眾,未能提供服務,以自己為本位,那麼他已不勝任繼續任職該崗位了。筆者也很公道,該名黃姓當值女主管誠意的瞭解筆者遇到的情況,很耐心的聆聽和紀錄,值得讚賞。

翌日,一名自稱政府資訊科技人員致電筆者,但奈何又不能作出解決方案。

香港特區政府一方面又鼓勵全民接種,另一方面前線人員又敷衍市民,或提供錯誤信息,令人無所適從。從官方網站宣傳、設計,到政府服務熱線的接待市民查詢,千瘡百孔,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須向下屬查找不足,要向相關人士問責,並須有系統地培訓員工,不能再任由前線公務員不作為或胡作非為,變相削弱政府管治權威。

文: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