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樹前頭萬木春  文 : 福蜀濤

(中通社)
(中通社)

沒娘的孩子早當家,沒校長的學生早覺醒。小英基金會財大氣粗,曾在台灣最高學府台灣大學呼風喚雨,培養「天然獨」,為民進黨招徠青年後備軍。曾幾何時,蔡英文執意拔管,至今不容依法當選校長的管中閔出掌台大,無形中她這個基金會反而可能在經營多年的台大灰飛煙滅。隨着一代一代新生逐漸從政治轉向其「天然」的課業,台灣社會也慢慢開始翻轉,目前已有從「去中」轉向「認祖歸宗」的跡象。

從上個世紀的保衞釣魚台運動起,在台灣,台大常常是社會轉變的萌芽。

根據競爭力論壇今年10月18日公布的最新民調,台灣人認同是中國人達58.3%,否認是中國人者36.6%。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者87.3%,不是者6.8%。承認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是台灣人也可以是中國人」、「是台灣人也不必否認是中國人」的「泛中國人認同」者達64.9%,堅決否認者29.5%。要知道這裏的「中國」,在民進黨口中其實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去中」無異一個孩子要去掉身上父母的基因,「認祖歸宗」才是「天然」,只是這個「天然」,從李登輝經陳水扁時代,人為的給扭曲,到了蔡英文竟然成了「天然獨」。但像一個孩子去不掉身上父母的基因,李、扁、蔡也不能臆造「天然」。聽聽1924年日據時代抗日志士蔣渭水回應日本檢察官三好一八的貫耳綸音:

「台灣人不論怎樣豹變自在,做了日本國民,便隨即變成日本國民,台灣人明白地是中華民族即漢民族的事,不論什麼人都不能否認的事實。」

今天韓國瑜在高雄能造成蓆捲全台的風潮,要在這樣一個「天然」認同的背景下去理解。俗話說的好,騙得了一時,騙不了一世,李、扁、蔡與民進黨不可能例外。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許淑華說,「柯文哲是時勢造英雄,而韓國瑜是英雄造時勢。」但以台北大巨蛋的翻來覆去,以這邊講「兩岸一家親」那邊又否認來看,柯文哲當然不是什麼英雄,最多不過是一個機會主義的「政客」,現在又貪前市長郝龍斌之功,被郝公開斥為「無恥」,成了「無恥政客」。以中國傳統「立功」看政治人物的標準,韓國瑜在高雄造成的聲勢,即使在選前這一個月外溢台北、桃園、台中,最後為國民黨在六都中贏得五都,也不過是為中國國民黨立了大功,為高雄或台灣人立功,當然還要看勝選後的表現。

然而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不說台北市的丁守中,即以篤定擊敗蘇貞昌的侯友誼,在新北市造成的聲勢也遠遠不能跟韓國瑜在高雄相比,遑論全台。韓國瑜可說在國民黨近乎一灘的死水中掀起了滔天巨浪,很可能淹沒台中的林佳龍,也可能波及台北市的柯文哲與桃園市的鄭文燦。

韓國瑜為高雄人為台灣人立功,固然有待將來,但在民進黨一切利益歸於黨的法西斯下,他讓台灣絕大多數人看到一絲希望,預告了萬木春的消息。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