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串流平台優勢才能取代傳統電視 文 : 文 瑜

串流平台在內地和海外早就流行多年,不過香港本地就一直不見大規模普及。最近有句口號叫「變革香港」,某角度反映香港實在需要技術革新。但香港人口年齡偏大,大家的收視慣性很強,串流平台必須發揮自身的技術優勢,才能快速取代傳統電視。

例如最近熱播的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之《全人類加油!新春SP特別篇》,因劇中提及「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武漢爆發」,被稱為「敏感詞」,結果無綫於myTV SUPER臨時抽起,但串流平台hmvod則不作刪改,原裝出街。這反映串流平台在節目寬容度上較傳統電視為佳,會吸引年輕人使用。

當然,獨家播映權是平台攬客的絕招。內地多個串流平台,基本上都是靠一些熱播聚集的獨家播映權來攬客。不過,經常有一些熱門電視劇,第一季在A平台,第二季在B平台,第三季又會在C平台,換言之如果你要一直追新劇,可能要做所有平台的VIP才可以。

上月5日,hmvod乾脆與日本TBS電視台達成協議,成功取得《逃恥》特別篇香港獨家播映權,hmvod一刀不剪、所有畫面及字幕一律跟足日本原裝不作刪改。這一招相信可以吸引不少劇集的粉絲入會。

但長期靠獨家播映權是十分燒錢的,如果平台本身規模不大,很難是長久之計。因此,平台恐怕也要善用本港豐富的老片資源,才能四兩撥千斤。

市場調查公司尼爾森早前與紐約時報合作,針對美國觀眾在 2020 年的觀看習慣來調查之後,發現原來當地觀眾最多觀看的都是老片而不是追新片,像是《The Office / 辦公室》、《Grey’s Anatomy / 實習醫生》、《Criminal Minds / 心理追兇》這些老片才是最受歡迎之列。

尼爾森分析指這是因為大家都偏好觀看自己熟悉的內容,而不太多去看新劇種,因此有這結果也不算太意外。當然,這些上榜的老片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已經有很多集數,所以也會帶來倍數增長。

香港過往有東方荷里活之稱,上世紀製作的大量電視劇、電影,在大中華區以致東南亞都有巨大影響力。由於版權問題,現時要搜看這些老片也不容易,因為很難找到齊全、觀影體驗好的版本。如果本地的串流平台可以好好利用這些資源,是迅速擴大市場的捷徑。

文 : 文 瑜

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