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亞太撤銷上市計劃 中國經濟增長放慢影響港股 文:藺常念

本來上星期五百威亞太宣布上市定價,市場估計會以下限定價。怎知星期五晚沒有公布,到星期六凌晨時份,百威亞太宣布暫時擱置上市計劃,是歷來最大撤銷上市計劃。消息震撼香港金融市場,百威亞太本來是今年全球最大的新股上市。由全球最大啤酒集團比利時的百威英博AB Inbev分拆出來。英博Inbev在2011年本來已經是全球最大啤酒集團,在2011年宣布收購第二大啤酒集團,南非米勒SAB Miller,佔全球啤酒市場3成。因為兩大啤酒集團在美國壟斷市場超過一半,英博 Inbev 需要出售美國幾間啤酒牌子,才能符合反壟斷法。收購要在2016年才完成,但該世紀收購亦令到集團負債高達1千億美元。

高債務令到集團近年不能進行收購,近年東南亞兩間啤酒名牌收購戰,老虎Tiger及象Chang,百威英博AB Inbev都不能參加競投。因此需要分拆百威亞太來減債,及增加現金,令到集團可以再擴張,競購啤酒品牌。

市場估計,雖然美股創新高,但亞洲股市並不暢旺。香港股市淡靜,上周每天平均成交只有680億元。有顧及此,國際投資者態度比較審慎。百威亞太估值並不便宜,市盈率由38至45倍,相對青島啤及華潤啤酒都貴。45倍市盈率是科網股的估值,對於成熟消費市場的啤酒業,市場只可以接受20倍的市盈率。包銷商要求百威亞太減價,但百威亞太不肯減價,結果是最後一刻取消上市。

令到市場極度意外,通常這麼大的上市計劃,包銷商和上市公司都是緊密聯繫,充分了解了市場接受程度才會推出上市計劃。現在最後一刻取消上市計劃,一些專業費用,上市顧問費,律師費,估值費等等都一定要支付。半年後再上市,也需要重頭來過,支出專業費用。這還不包括認購投資者需要支付的孖展利息,本來港交所有百威上市,今年可以穩佔環球上市集資額首席。但百威撤銷上市,令到港交所大失預算。

上周環球金融市場最大消息,當然是美股連創歷史新高。受到鮑維爾鴿派言論刺激,聯儲局主席暗示將會減息,美國減息預期升溫。就算美國六月非農職位增長高達224000 份,遠比預期高。另外美國消費物會指數亦上升,核心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2.1%,高過聯儲局的指數數據2%。雖然通漲及就業數據都超預期,但市場對減息預期未有降溫。美股連續三天創新高。杜瓊斯升破27000點,標普3000點,納斯達克8200點。

美股創新高,但未有帶協中港股市。反而中港股市受到近日公布的經濟數據影響,投資氣氛轉淡。中國六月外貿易表現轉差,以美元計,六月份按年出口跌1.3%,但進口降得更快7.3%。上半年中國出口微升0.1%,但受到中美貿易戰拖累,上半年進口跌4.3%。對美國貿易更大幅倒退,上半年出口跌8.1%,美國進口更大跌29.9%。對外貿易欠佳,亦反映在製造業。六月份中國製造業指數為49.4,和五月份持平,在榮枯線以下,顯示製造業在收縮。但是消費物會指數卻上市2.7%,主要是食品價格上升。豬肉價格受到非洲豬瘟拖累,按年升21%。生果價格升幅更勁,去年受到天氣影響,生菓收成急跌,令到今年生果價格升42%。估計今年消費物價指數將會下跌,非洲豬瘟開始受控,豬肉價格將下跌。今年天氣以去年好,生果生產應可恢復過來。但是製造業指數下跌,拖累到全國經濟增長,中國第二季經濟增長只有6.2%,符合預期,是6年多來最低。

中美貿易談判未有進展,中國要求美國放生華為,及取消所有自去年加徵的關稅,中國才會增購美國農產品。但雙方溝通有問題,特朗普宣布中國未有如承諾增購美國農產品。中方則表示,美國仍未有放生華為。中美各自表述,沒有共認,難達成貿易協議。受到不利因素拖累,港股七月份將會在低位徘徊。百威亞太撤銷上市計劃,中國經濟增長放慢,影響港股。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