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中共如何解決三千年未有之變局? 中國百年 香港視野系列(一) 文:悠然

我們今所說的三千年未有之變局,是套用了1874年李鴻章給同治皇帝的奏摺上說的「數千年未有之大變局」一句,原話的「變局」是指,中國的大患由北方變為東南方,大離則從陸地轉為海洋而來,而對手從單一民族變成許多國家聯群結隊擊打中國。

1874年的李鴻章還未能看到三千年大變局的真義,那是一個人口多、文盲多、技術弱、組織差、制度亂的農業國,在軍事、財政、教育、衞生等各方面都遠遠落後同期已進入工業社會的西方列強,在往後的70年,中國走上艱難痛苦的變革之路,從洋務、維新、立憲、國民黨革命到共產黨革命,要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才逐漸走出三千年未有之變局。

如果我們用上帝視野看這段歷史,會發現中共建黨一百年是近代史的大轉折,是中國由衰轉盛的轉捩點,從「最危險的時候」走向「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經濟總量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600多億元人民幣到2020年突破100萬億元大關,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為世界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人均預期壽命從35歲增加到77歲,教育水準從文盲率超過80%到大學入學率超過50%,去年全國貧困人口全面脫貧,創造了中國歷史上的首次,這不僅是中國人的奇炒之旅,也是人類發展的新奇跡。

這種峰迴路轉的發展,中共是如何做到的?
我第一個想到的原因是「組織」,這裏的「組織」作動詞用,也可作名詞用。孫中山曾嘆說:「中國雖四萬萬之眾,實等於一盤散沙」,這是鴉片戰爭以後中國的常態,內憂外患、四分五裂、軍閥割據、戰爭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國不知有民,民不知有國」。如果我們以戰場表現為準則,就會驚訝地發現同一班中國士兵,甚至拿着更差劣的武器,在抗日戰爭時被日軍打到落花流水,卻在十多年後的朝鮮戰爭中,面對着比日軍器更精良、後勤更完善、戰力更充沛,而且剛在大平洋戰爭中迫使日本無條件投降的美軍時,卻在朝鮮戰場和美軍互有勝負,最後要在三八線上妥協。

1943年,中共根據地對日軍、國民黨和自然災害等三重壓迫,境況凶險,毛澤東出「組織起來」的運動:「就是把群眾組織起來,把一切老百姓的力量、一切部隊機關學校的力量、一切男女老少的全勞動力半勞動力,只要是可能的,就要毫無例外地動員起來,組織起來,成為一支勞動大軍」。

如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超大型組織,中共就是這個組織的核心,一層層廣及社會各個領域。在去年的全國動員防役戰中,讓我們更能看到這個組織的運作,無論是橫向的醫護、軍隊、大學、企業、市民、基層黨組織等,或縱向的省市支援,都在黨的一聲令下井井有條地投入防疫戰中,其組織細密、周詳、完備、複雜和一致,都令人嘆為觀止。

所以,習近平主席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說的:「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是歷史實情,也有深刻的道理的。

文:悠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為自由撰稿人,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