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崗口岸「一地兩檢」符合兩地市民利益 文:朱家健

今星期,深圳市口岸辦公布皇崗口岸新旅檢大樓設計,擬將口岸改為「一地兩檢」,皇崗口岸新旅檢大樓預計2022年建成,在大樓內亦預留了空間作為香港口岸區,同時,大樓其他樓層也計劃連接深廣中軸城際軌道,穗莞深城際軌道、深圳地鐵20號線等。

在暫停使用皇岸口岸前,該口岸是往來港深兩地的二十四小時口岸,全日車流人流川流不息,繼西九龍高鐵站口岸和深圳灣口岸同是採用「一地兩檢」,這些年來的成功運營和通關經驗,已為皇崗口岸「一地兩檢」安排締造了有利條件,日後更為沙頭角口岸作出一個良好示範。

「一地兩檢」安排,意即旅客只需在同一個關口內,分別接受內地和香港特區的海關、入境程序,縮短了時間和重複的流程,更方便快捷。在同一個國家內的這種「一地兩檢」模式,出發點是在同一個國家內保障現行的制度,惠及旅客和居民,無阻出入境自由,港深兩地每天均有大量居民跨境上學、上班、經商等,尤其港人子弟也可在內地就學,而香港居民現時在內地工作、居住或就學,均可以辦理「居住證」和交社保,更進一步提供誘因予香港居民到內地生活、退休和定居,增加了每天往返港深兩地的剛性需求。「一地兩檢」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成功實踐,保障了人民出入境的便利。

皇崗口岸是其中一個連貫港深兩地最繁忙的陸路口岸之一,在停用前,每天穿梭兩地的貨車、旅遊車不計其數,每天使用皇岸口岸的人流也是數以萬計,皇崗口岸若日後使用「一地兩檢」模式,將減短每名旅客的通關和等候時間,鄰近口岸的房屋樓價上升,市民生活提升,同時也增加周末來往兩地消費的人群,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三小時生活圈。

皇崗口岸將是多條鐵路和城際軌道的交匯處,這樣的陸路口岸和交通樞紐的結合,制度和系統化更是疏道每天以萬計人流的關鍵,在同一空間,香港特區的入境處、海關、檢疫人員和廣東省的公安、邊境、海關等人員在同一陸路口岸各自進行通關檢測工作,已在深圳灣口岸、西九龍高鐵口岸和港珠澳大橋口岸已有多年的合作基礎,體現同為國家服務的公務員的合作無間。

「一地兩檢」是城市之間的合作,陸路口岸是服務兩地人民的硬件基建,「一地兩檢」安排則是啟動口岸基建有效運作的軟件,未來二十數年,港深兩地或有其他現有的陸路口岸或會陸續採用「一地兩檢」或「兩地一檢」安排。「一地兩檢」具備法律條件,更已有兩個陸路口岸的實際運作的經驗,有利港深兩地人民的生活、上學上班和商業活動,符合兩地市民的福祉。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