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心盡力不等如有能力

特首一個「得意」想法,暴露了陳帆局長帶領的房委會建屋慢,令致公屋輪候市民上樓無期,讓劏房籠屋市場蓬勃,呎價貴過豪宅,更浪費了公帑去律貼輪候公屋三年未上樓的非綜援租戶。如果事實如此,就是個很嚴重的指控,説是玩忽職守,亦不為過。因為以陳局長多年在政府工作的經驗和能力,理應有卓越的表現。若真心為市民服務,推動着房委會工作,一定會遇神殺神,見鬼殺鬼,不斷前進。莫説建屋達標,甚至可超標完成。就算告別不了「不適切劏房」,也可為政府慳回點津貼,更可以打擊劏房市埸,不用放下尊貴局長身份去求劏房業主自律。所以以陳局長的能力,將興建公屋這等民生大事辦得一塌糊塗,內裏必定有難言之隱,否則只有是因怠惰所致,別無原因了。

但據局長解釋,他和房委會一向盡心盡力,且已千方百計,絕無任何鬆懈地去努力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甚至列舉事例説明工作成績。那為什麼如此努力,使盡計謀,仍是建屋不達標,成績不合格呢?這令人想起「將勤補拙」和「天道酬勤」兩句說話。所謂「將勤補拙」,是因為能力不足,天資不夠聰慧,要倍加努力,才可以勝過別人。説明了辦事不成,必是又拙又懶,才致失敗。而「天道酬勤」是指上天會按照每個人付出的勤奮,給予相應的酬勞。即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所以做得局長,一定不拙,結果只有一個,否則就是無能為力。

這屆特區政府,在房屋運輸和醫療衞生上幾乎連維持水準也做不到,每每出來說是已盡了力,會進一步硏究改善,害得市民只有等。等上樓,等通關,等看病。有病待醫,等到入得醫院,還要等見醫生,最後等死。從不同角度看,特區政府每個局都盡力盡心,到今年最後一年任期亦沒有慢下來,對問題仍不斷探討硏究。探討硏究成了這屆政府的特式。這屆政府任期將完結,希望停留在只有盡心盡力,努力研究的日子會過去,希望能迎來一個實做實幹,能滿足市民簡單的民生要求,告別劏房人人有屋住,有病進得醫院就能健康的出院回家,廢話虛詞借口少說的有能力政府。局長們,你們雖不害百姓,但很多市民都因你們而死,幽冥之中,有負香港呀!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