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很多港人仍不知道「香港從來都不是殖民地」,全因過往教育和傳媒的失敗 文:謝悅漢

如果要說大部分市民不知道這個有證有據的史實,說明政府在宣傳《基本法》上有許多不足之處,而過往25年的中小學教科書教材上,亦沒有列明這重要歷史記載,更加不要說,黄絲教師刻意不提這些難忘歷史,甚至以訛傳訛,令港人仍一直誤以為「香港是英國殖民地」。

因為香港《基本法》序言寫道:「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一八四○年鴉片戰爭以後被英國佔領……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並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國家決定,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是很完整和權威的解說。

大家必須知道,中國在1997年7月1日是以「恢復行使香港主權」,而不是「收回香港主權」,中英之間的交接儀式是「政權移交」,而不是「主權移交」,英國政府是「還政於中」,而不是「還政於香港」,因為中國從來都沒有承認三個不平等條約。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於1972年3月8日致函聯合國非殖民地化特委會主席,重申香港、澳門問題完全是屬於中國主權範圍內的問題,根本不屬於通常所謂的 『殖民地』 範疇。因此,不應列於《反殖宣言》中適用的殖民地地區的名單之內。 聯合國非殖民化特委會於同年 6 月 15 日通過決議,向聯合國大會建議從殖民地名單中刪去香港和澳門的名字。同年 11 月 8 日,第 27 屆聯合國大會以 99 票贊成、5 票反對(美國、英國、法國、葡萄牙、南非)的票數通過了決議,確認了中國對香港、澳門問題的立場與要求,說明聯合國早已將香港剔出殖民地名單。

當英國知道必須將香港歸還中國,立即授意港英政府推出《代議政制在香港的進一步發展綠皮書》,實行所謂代議政制改革,造成立法主導局面,實質是藉以維護英國自身的政治經濟利益;而港英政府推行代議政制,還美其名曰「還政於港」,這就是過去25年來,攬炒派刻意破壞立法會運作,令政府寸步難行,香港就因終日內鬥內耗,發展步伐遠遠落後一河之隔深圳特區。

期望李家超領導新政府,能夠還「香港一個清白」,令青少年對香港歷史有正確認識,對國家近四十年的高速發展有深刻印象,對源遠流長的博大精深文化中華歷史有清晰暸解,這將會是李家超顯著功績之一。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