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 文:陳祖光

全國人大與政協會議完結,國家大局既定,過去的成功,繼續國家的未來,預見中華民族文化的偉大復興。對於香港,最感到高興的當然不只是李家超特首和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琼女士,而應該是全香港市民。因為「一國兩制」得到國家主席、總理,在其施政上的確保和肯定,即全香港市民的港式生活得到保障,不單是在國家憲法、基本法、香港的普通法上,而更重要的是在施政者的重視下。可能很多香港市民對這個「確保」和「肯定」沒有太強烈的反應,好像是理所當然,已習以為常。可是市民的「習以為常」,是經過特區政府、港區人大和各級港區政協代表的努力,可以說是來之不易。在世界政治上、經濟上和特區政府施政上,有著非常重大的意義。

從「重大意義」與「習以為常」看,便隱現出香港的兩個層面,施政、參政與論政,和平民老百姓。前者負有重大責任,而後者,香港有很多人為著「生活」,對於「政治」,只是忙碌完喘息時的閒談,重要的還是房價有沒有影響,香港的生活費用有否增加,公共醫療服務會否改善等的貼身民生問題。因此,「一國兩制」的實用性,便要由特區政府,以民為本的施政,改善各民生項目,連發展經濟都是以利民為要,去展示給香港的平民老百姓,教他們知到「一國兩制」的重要。老百姓這種「習以為常」,只問生活,懶談政治的特性,其實世界上大部分地方的人民都是一樣。只要政府各項民生工作到位,人民生活在一個法治公道安全的社會上,老百姓自然幸福,社會自然穩定。民主政治不就是要人民生活幸福嗎!

在國家以人為本的施政方針下,香港得到在法律和政治上的保障,「一國兩制」的實用性,是要由特區政府的施政去實踐,由真正愛國和支持特區政府的參政議政人士去努力護航,要以愛國愛百姓的用心,去給予特區政府意見。歌頌容易,論政非簡單。

「一國兩制」是香港的希望,更是香港老百姓幸福生活的盼望。

文 : 陳祖光

同仁基金會主席、四川省政協委員、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