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明愛莊月明中學校慶音樂劇《打大佬2.0》有感 文:鄧家豪

打大佬2.0

由於過往幾年疫情肆虐,明愛莊月明中學原於三年前公開獻映的校慶音樂劇《打大佬》只能錄播。校方為了實現一眾同學的夢想,於疫情大大緩和的今年重新出發,找來新舊演員,排演《打大佬2.0》,公映三場。筆者有幸獲邀欣賞同學演出,度過了一個快樂的午後。

《打大佬2.0》探討學生在成長路上追尋夢想會遭遇的困難和心理交戰,面對公開考試壓力、家人和朋輩的不同意見,學生要為前途抉擇絕不容易。劇中三個DSE學生都因為前途與父母爭吵不休:一個籃球健將看重練習爭標多於準備公開考試、一個鍾情心理學的尖子不希望跟從母親安排報考法律系、一個醉心化妝並希望以此為業的學生得不到母親支持。最後,他們都鼓起勇氣向家人說出心中所想。

夢想的力量

劇中父母都嘗試為學生做好升學抉擇,最有「錢途」的決定。成年人飽經滄桑,被生活「教訓」多年,做決定時多想到回報和前景無可厚非。然而,劇中父母一如現實不少家長,向子女訴說現實殘酷一面前,根本沒有和他們好好溝通,了解他們的夢想,而是以「食鹽多過你食米」的態度否定他們的想法,硬塞自己的觀點給他們。

夢想在青少年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為他們帶來驅動力,促進他們自發地學習知識和技能。夢想可以激發青少年堅持進步,塑造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如果一個年輕人夢想成為科學家,他可能會努力提高自己的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多吸收相關資訊和知識。這種改變不僅有可能幫助他實現夢想,也裨益他的整體發展。

了解對方是尊重的基礎

師長可能因為豐富的人生經歷或見識而覺得青少年的夢想不切實際,擔心他們不知道當下為了追夢所下的決定影響深遠,可能影響未來生計。對於入世未深的青少年,成年人的人生閱歷和經驗誠然非常寶貴。正因為這些經驗和資訊珍貴,我們更希望青少年能聽進去,能從更多角度去思考,去做好自己的人生決定。

若青少年覺得師長不尊重自己,雙方連溝通都有問題,要青少年考慮師長的建議便是天荒夜談。要協助青少年從多角度考慮事情,作負責任的決定,師長必須明白自己的角色是協助者,而非決定人,先了解青少年的想法和動機,尊重他們,才能輔助他們。

夢想往往關乎一個人的自我價值和優點,不由分說地否定一個人的夢想,只會令雙方關係跌至冰點。建立好互相尊重的關係,師長才能成為年輕人成長路上的好顧問,受他們愛戴且能影響他們的長輩。

大佬中的大佬

《打大佬2.0》閉幕後,一眾演員多謝台前幕後的人員,也特別多謝支持他們的「大佬中的大佬」彭耀鈞校長。筆者見學生、彭校長和老師打成一片,樂也融融,儼如一個大家庭。彭校長每場公映都出席欣賞,支持學生,出心出力。教育工作者尊重學生的付出,身體力行扶持他們,學生必定更有機會夢想成真,實現理想。

文:鄧家豪

香港校外教育及培訓專業協會(HKAEEP)創會會長;慈善機構童理心(Kidpathy)創辦人;教育倡行(Edution Network)董事;御學軒教育集團創辦人及董事;香港教育大學在讀教育博士(EdD)。鄧家豪創辦及投資多間教育企業,以實踐其數據為本的教學理念及推動教育科技發展。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