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了新聞操守香港將受重傷 文:文武

中央電視台日前在微博發表評論員文章,指香港部分媒體記者的鏡頭只對準警察,是實施一種「軟暴力」。反修例風暴對香港社會帶來了巨大的衝擊,不僅令社會陷於混亂之中,更加對包括新聞界在內,香港許多行業的專業操守和專業精神帶來衝擊。如果說反修例風暴帶來的社會混亂,只是一時的、短期的,因為社會不可能永遠亂下去,總有回歸平靜的一天,那麼,反修例風暴導致的對專業操守及核心價值的衝擊和破壞,對香港社會的發展將造成長遠的破壞。

傳媒、記者在反修例風暴中有獨特的角色,亦已成為外界觀察反修例運動的其中一個視點。新聞記者和傳媒被喻為「第四權」,具有監察社會,維護公義、正義,以及社會核心價值的神聖使命。新聞的報道和評論更具有引導社會輿論,牽引社會整體情緒的作用,對社會可以產生很大的影響,不能不謹慎行事。因而,越是在危急存亡的時刻,越是在社會動盪不安的時刻,就越顯出傳媒業界嚴守職業操守和職業道德的重要性。

新聞業界如果不能堅守職業操守和職業道德,手中的「第四權」不但不能發揮有利社會和公眾利益的正面作用,反而可能會變成助紂為虐的工具,甚至也有可能讓傳媒自身變成一種「軟暴力」,直接對社會造成傷害,成為社會的負面能量,甚至破壞力量。

反修例風暴之中,香港的媒體和新聞記者的表現一直存在爭議,其中一個最具爭議的問題,就是媒體、記者,甚至整個行業能否抵擋住過度政治化的衝擊。反修例風波之所以迅速演變成猛烈的政治風暴,對香港社會造成激烈地衝擊,主要原因之一是社會過度政治化、情緒化,而媒體在其中扮演了甚麼樣的角色,起了甚麼樣的作用,值得社會反思。為甚麼反修例風暴中,香港的假新聞盛行?又有多少次的激烈衝突因假新聞而起?

反修例風暴中,社會上瀰漫着十分強烈的仇警情緒,不僅無止境地對前線警員和整個警隊進行攻擊、傷害和侮辱,甚至還牽連到警員的家人,連未成年的子女也要受到傷害,而傳媒和記者在這樣不正常的仇警情緒中,又扮演了甚麼樣的角色,起了哪些作用?同樣受到社會的質疑。

央視的評論文章指,過去兩個多月,媒體「軟暴力」主要體現在三方面。一是沒有客觀,沒有公正,將鏡頭瞄準警方一舉一動。二是部分記者衝在一線,有意成為暴徒的保護傘,干擾、破壞警方執法。三是香港記者協會會員證申請門檻過於寬鬆,導致「假記者」充斥其中。

撇開政治的因素,僅從客觀的角度去看,應該承認央視評論中提及的三方面現象所言非虛,值得香港的媒體、記者和整個社會注意。事實上,一部分媒體及前線的新聞記者,令人感覺到與激烈衝突的政治運動早已融為一體,難分彼此,而記協同樣給人政治先行,立場偏頗的印象。新聞業界應堅守的操守和道德,在政治風暴的衝擊下,已顯得支離破碎。

在面對維護新聞自由的原則,維護記者採訪權力,以及維護業界操守和道德方面,香港記協明顯存在缺失,以及雙重標準的問題。反修例風暴中,假新聞盛行,對社會造成十分嚴重的影響,記協有針對這些問題提醒業界注重新聞操守嗎?又比如,無綫電視新聞台及記者、攝影師和採訪車多次受到暴力襲擊和言語侮辱,記協是否有盡己之責維護好無綫電視記者的權利呢?而作為新聞機構,無綫電視台的編輯自主又有否得應有的尊重呢?再者,一再出現內地的新聞記者在香港採訪過程中,受到暴力對待,或被新聞界同行不合理對待的事件,記協在處理這些事件時同樣存在着雙重標準問題。

新聞業界能否堅守職業操守和職業道德,對社會的健康發展至關重要,反修例風暴讓香港社會處於風雨飄搖的動盪和不安之中,如果連新聞業界的職業操守和道德也破壞了,那麼將是香港社會永久之瘍。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