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不變形、不走樣」是甚麼意思?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近年,中央官員談及香港的管治時,經常提到一句說話:「要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變形、不走樣。」這句話的潛台詞非常明顯,就是說明自香港自回歸以來所實踐的「一國兩制」既「變形」、亦「走樣」。值得大家細味的是,到底甚麼地方「變形」?那裏「走樣」了?

1. 最明顯的地方,當然是部分香港人的心裏只有「兩制」而沒有「一國」。如果問題僅僅是這一點,則未必太難解決。可是,根據中央官員及內地學者談及香港事務時,雖然有說明港人應該重視「一國」,但他們擔心較多的反而是在香港實施「兩制」之中的「資本主義制度」。換句話來說,其實香港不只「一國」的成分不足,連「兩制」也出現了問題。

2. 於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意思,就是國家承諾在香港繼續奉行「資本主義」的經濟制度,並確保「50年不變」,不必跟從內地的「社會主義」。但現時香港的情況正由原來「保障資本主義制度」,逐漸變成單純的「保障資本家的既得利益」:

▪︎ 在香港社會奉行的自由市場機制下,某些資本家日益壯大而形成寡頭壟斷。簡單來說,香港經濟已由幾大傳統地產財閥所壟斷。

▪︎ 在資本家壟斷市場的情況下,社會向上流的動力大減,階級固化的情況日益嚴峻;中產、基層及年輕人苦無出路,土地及房屋供應受人為所操控而嚴重不足,社會貧富縣殊的問題亦越來越嚴重。

▪︎ 「保障資本主義制度」並不等同「保障資本家」。國家真正承諾的是保留原有的「按資分配」之制度,而不是保障個別資本家的既得利益。當某些資本家做得不好或經營不善,理應被市場淘汰;如有資本家壟斷市場並影響公平競爭、窒礙市場的發展,則要受到政府的制裁,亦應該有完善的法規去有效阻止壟斷的行為。

3. 現時,西方國家所信奉的「資本主義制度」,已出現了「官商勾結」及「金權政治」的情況,所謂的「民主政制」更被「民粹主義」所取代。儘管如此,但西方人實踐「資本主義制度」之目的,是希望透過「自由市場」及「按資分配」的制度促進市場競爭,使社會資源活用,並鼓勵科研及創新,最終使社會各階層的人受惠。因此,當有明顯的市場壟斷行為時,政府應該致力阻止,才能重新促進自由市場競爭。否則,在壟斷的情況下,贏家盡取,貧者越貧,富者越富,整體社會的生產力及競爭力只會每況愈下。

4. 以現時的情況而言,傳統本港地產財閥壟斷香港經濟至少24年,土地供應嚴重不足,香港人均居住面積只有161平方呎,樓價不斷創新高,年輕人無力「上車」,中產受嚴重剝削,基層輪候公屋平均差不多達6年,社會貧富懸殊的問題嚴重,各行各業的創新亦因地價及租金太貴而無法開展。因此,香港對全國的經濟總量佔比由回歸前的21%,跌至近年的2%左右。儘管香港幾大地產財閥身家暴漲,他們的利益受到充分保障,但整體香港競爭力每況愈下,市民利益受損。這正是「兩制」之中的「資本主義制度」出現既「變形」、亦「走樣」的具體情況。

5. 如果單純是香港奉行的「資本主義制度」做得差,亦未必會觸動到中央的神經。例如,香港的人均居住面積向來偏低,但只要港人喜歡,又有何不可呢?又例如,資本主義體制下,因壟斷而出現階級固化的情況十分普遍,只要港人不介意,大家仍然安居樂業,又有甚麼不妥呢?但最大問題是,香港奉行的「資本主義制度」出現了嚴重的「變形」及「走樣」,已催出很大的社會怨氣,亦即造成了所謂的「深層次社會矛盾」。最後,居然有人「嫁禍東吳」,把這股「怨氣」轉嫁給中央,煽動市民「仇中反共」,企圖動搖「一國兩制」之根本。

總的來說,現在最大的問題不僅是缺少了「一國」的元素,而是在香港實行「兩制」當中的「資本主義制度」都做得十分差。進一步來說,香港的「一國」做得不到位,部分原因亦是因為「兩制」中的「資本主義制度」出現「變形」和「走樣」所致。因此,中央為香港成立「港區國安法」及「選舉制度改革」不只是志在強調「一國」;中央官員經常談及的「要解決深層次社會問題」,明顯涉及「兩制」的範疇,亦即是要對香港那「既走樣、亦變形」的「資本主義制度」進行修正的意思。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