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香港公務員 文:陳思靜

香港公務員是一群非常神奇的族群,他們在一個絕對安全的溫室之內,熱鬧地互相依偎抱團成長,他們在政府基層盤根錯節,與整個上層官僚階層休戚與共,他們忠誠、盡責、辛勤地完成一切體制內的既定程序,能機敏地完成無懈可擊的報告,他們揉合了香港人所有的優點和特長,不過卻主要體現在自保和結黨之中。

每年三月左右我們總會在新聞看到「華員會」就公務員加薪幅度的新聞,無論香港的經濟多好多壞,「華員會」這個山頭的發聲代表,幾乎每年都會以「影響公務員士氣」為由,建議政府加薪或反對凍薪,而減薪一說在97金融風暴、04沙士、08金融海嘯、19顏色革命、20新冠疫情都沒有提出過,公務員在安全的溫室內永不會與民共渡時艱,更甚會講出「在經濟差時公務員更應加薪刺激消費」這種「幹話」。筆者覺得神奇的是,公務員這個「鐵飯碗」,加薪加了幾十年服務和承擔也沒有改變過,那麼所謂「士氣」其實有需要維持的必要嗎?

在2019年大量公務員曾經非常支持顏色革命,他們把「遮了姓名」的員工證配上造反口號放上網、「匿名」攻擊唯一對抗逆賊的警隊、參與「不記名的聯署」、以及「蒙着面的反國家集會」,充分體現出「捧着碗吃飯、放下碗罵娘」的獨特氣質,也有力地宣示了自己強烈的反國家意向。令筆者覺得神奇的是,到了公務須宣誓效忠國家時,竟然有99.98%公務員乖乖宣誓效忠,扣除那些較有骨氣提早退休之流,敢跳出溫室對自己2019年的言行負責的公務員萬中無一,這種完全利己精神分裂式情況,筆者細想一下他們19年首鼠兩端的表態,又覺得理所當然。

香港爆發第五波新冠疫情,香港公務員是最早、最快、最齊「在家工作」避疫的一群,他們「在家工作」時聲稱就算不在崗位也不影響服務-筆者突然發現香港真的不用全職公務員「上班」的,原來政府絕大部分的工作也可以外判予其他人遙距完成,不需要全職公務員「上班」也不會影響運作。更神奇的是疫情爆發時,香港竟然是由一班建制派現任和落選區議員,率領他們忠實的普通市民當義工,於最危險的前線無償地進行照顧患者和分發物資的工作,而受薪的公務員們卻以「不合程序」為由,躲在安全溫馨的家「盡着本份」,這種「戰時民兵上前陣、正規軍留後」的情況也相當有特色。

而最神奇的是「踢都唔郁」的特首終於肯宣稱18萬公務員將被動員參與抗疫時,我們發現高薪維持着士氣的公務員團隊,竟然因為大規模被感染而出現嚴重人手不足的情況。筆者的前線義工團隊工作了一個月,染疫率大概35%,而一直「在家工作」的公務員因染疫而導致的出缺率,竟然比我們前線義工更高!這已經超越了一般凡人的常識理解範圍,甚至可以開一門學科專門研究這班公務員的神奇之處。

其實公務員加不加人工、士氣高不高都不會離開「程序」的範圍,絕對不會影響他們的服務質素;另外宣誓事件也表明了他們的骨氣,原來99.98%的公務員無論如何皆絕對不會放棄「鐵飯碗」;而他們的「體質」就算在不在前線工作,也不會影響其出勤率和工作效率-都是很低。因此我們在進行改革公務員體制時,根本不用考慮他們的任何「威脅」,反正他們又不會辭職。下屆政府應該把公務員的升降去留業績化,以期把這些神奇的溫室雜草,最起碼能變成育苗的堆肥吧。

文:陳思靜

擊劍任俠 快意恩仇 浪蕩宦海 十載浮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