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英國的港人要面對更苦的日子了 文:悠然

我一直都反對香港人移民英國!

從去年三月開始,我在《堅料網》寫了多篇文章都指出移民英國的問題,從經濟、英文能力、生活成本,再談到食物、天氣及民族性,指出「在可見的未來五十年,東亞仍會是發展最快速之地,甚至可能登上最發達地區。同時,歐美等國治安惡劣、毒品橫行,公立教育慘不忍睹,更糟糕的是,隨着中國復興,在歐美的華人成了中西衝突的磨心,處境必愈來愈差」。

我的結論是沒有比今天移民英國更愚笨和送死的決定。

那時候,還沒有俄烏衝突,更沒有因美國收水後的全球經濟危機。

英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英國7月CPI同比漲幅達到10.1%,爲近四十年最高,從各國間的橫向對比看,英國也是在本輪肆虐全球的高通脹風暴中,首個CPI漲幅達到兩位數的G7經濟體。很多英國人沒有感知,因爲可能這輩子第一次碰到這樣的事情,簡單說,你在銀行年初存1萬元,年底購買力只有9000不到了。更糟的是據美國花旗銀行首席英國經濟學家Benjamin Nabarro周一(22日)表示,鑒於近期能源價格的飈升,英國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將在2023年初達到18%的峰值,是英國央行2%通脹目標的9倍。英國一次超過18%是在1976年。

我查了一下資料,發現英國一個家庭稅前年收入中位數爲31,770英鎊,(英鎊近一年都在探底,今天的價值是294,554港元,月收入為24,546港元,請留意,這是一個家庭的收入!)而根據諮詢公司 Auxilione 最新預計,如沒有政府干預,英國家庭的能源支出一年的上限可達5,456 英鎊(50,584港元,月支出為4,215港元),我用自己最新數字為例,我有一個五人家庭,上月的煤氣費59(我們煮食用電)、水費455和電費1,183,總數是1,697港元,而且香港煤電是兩個月收一次,水費是按季收取的,所以一個月的能源費用支出不到900港元,而英國可能要到4,215港元,是4倍多!

英國家庭月收入為24,546港元,能源支出是4,215港元,是稅前收入的17%。能源是基本需求,但港人移英後多從事簡單勞力工作,家庭收入多達不到24,546港元。同時,能源支出還將會在這個冬季暴增。英國擁有僅次於西班牙的歐洲第二大LNG氣化裝置,但英國天然氣儲存能力非常不足,在夏季,英國向歐盟供氣,到冬季,英國需要反向從歐盟的天然氣儲庫裏買氣。可今年冬天歐盟手裏還有多少天然氣?即使有,那時歐盟供貨商會向英國開出個什麽價格?

這是支出部分,收入部分對移英港人是另一景觀,和其他國家不同,英國今天爆發了用工荒!

英國脫歐形成了一道無形的屏障,越來越少歐盟國家工人選擇移民英國或前往英國打工,而英國的老齡化非常嚴重,疫情又使許多職位提前退休,這導致英國的失業率創50年新低,英國目前的用工情况是失業人數低於職位空缺人數,這對香港移民者表面是好消息,因為英國用工荒,要找維持基本生活的工作並不難,但要找更體面的專業工作卻是非常困難,而移英港人在港時多為專業人士,他們過了最初的好奇,感情、生活上能撐多久?

收入不多,支出暴增,而且還有蘇格蘭、北愛爾蘭的分裂,移英港人的苦日子,陸續有來。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爲自由撰稿人,幷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