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爭取通關 顯見李家超非以打工仔心態參選 文:文武

李家超取得786名選委提名參選特首,昨日獲資審會裁定提名有效,成為唯一的候選人。他在與本港五大商會見面後表示,「通關這方面,是全香港都關切」,當選後會立即就通關與內地溝通。盡快恢復與內地通關是全港多數市民的共同期待,但在目前的形勢之下,多數人認為難以實現,因而當李家超作出這樣的表述時,不少人撥冷水,認為可能性很低。但筆者認為,明知困難,仍然以多數市民意願為依歸,努力去爭取,這正顯出李家超並非以打工仔心態參選特首。

李家超繼續其競選工程,昨日分別與工業總會、中華總商會、中華廠商聯合會、中華出入口商會及總商會的選委會面。五大商選委關注與內地和國際通關的問題。比如,中華總商會長袁武就表示,該會在會上提出建議,認為對內地通關比對外通關重要。
第五波疫情對香港造成重大衝擊,現時疫情稍有好轉,市民都希望能盡快恢復正常生活,不過,僅靠香港自己,很難達至完全復常的目標,不論是經濟還是民生,都需要恢復與內地和海外的正常通關,才能令香港真正恢復正常生活。因此,盡快恢復通關,將會是疫後市民最強烈的願望,尤其是與內地恢復通關,對各行各業及基層市民的生活至關重要。

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之後,內地也出現新一輪的疫情,吉林省、福建省、以廣東省的深圳、廣州和上海市都出現較嚴重的疫情,各地的處理手法不同,但總的來說是堅持「動態清零」,對疫情的管控比香港嚴格得多。這是因為,內地人口眾多,區域發展不平衡,如果不堅持「動態清零」,積極抗疫,一旦疫情失控,就會帶來十分嚴重的後果。各省市都守土有責,不能容許疫情在內地擴散。

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同樣也有守護國家的責任,不能因為香港在抗疫方面出現的漏洞,令疫情擴散至內地,危及更多國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在第五波疫情時,已經存在這一問題,更引起內地一部分民眾對香港感到不滿。

目前,香港和內地的疫情都仍然在持續,絕對沒有放鬆抗疫,提前恢復通關的可能性,因而,當李家超表示,當選後將會立即就通關與內地溝通,也引起一些議論,不少人撥冷水,認為只是不可能實現的空頭支票。更有人說,去年下半年,香港已經實現了長達半年的本地清零,仍未能實現通關,可見通關幾乎是不可能實現的目標。

筆者不認同這種看法,從眼下的疫情形勢看,恢復與內地通關,無疑是十分困難的,但如果眼光放長遠一些,則恢復通關卻是必然的,從積極爭取通關的角度看,中央支持香港抗擊第五波疫情,內地各省市提供多方面的援助,都是在積極協助香港早日恢復與內地通關。而香港自身做好抗疫工作,爭取早日達至「動態清零」,並且盡最大努力,確保疫病不會經由香港向內地擴散,這些都是在為爭取早日恢復與內地通關做準備。

早日恢復與內地通關是全港多數市民共同的關注和期盼,作為特首唯一候選人,李家超作出積極回應,顯見他具有政治家的遠見和情懷。爭取早日恢復與內地通關,困難是明擺着的,而作為具有政治家素質的特首候選人,眼中看到的是民心、民意,這正是凝聚民心的機遇,應帶領全社會共同努力,克服所有困難,達至這一目標。相反,如果只以「打工仔」心態參選,則眼中所看到的,將會是各種不同的困難,只會想着在困難面前卻步,也沒有能力團結起全社會,戰勝疫情,實現通關。

李家超在恢復通關之事,展現出承擔和勇氣,這一點十分可貴,筆者相信,這也是他在宣布參選後的短短幾天內,就能爭取到過半選委提名支持的重要原因。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