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誰在「口號式提倡」? 文 : 陳凱文

自修例風波爆發以來,便一直甚少批評特首林鄭月娥,原因不是純粹為大局着想,而是風波所揭露的各種問題和深層次矛盾,早已是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再加上風波背後涉及複雜的地緣政治和國際政治因素,絕非特首一人之力能夠悉數化解。然而,特首近日發表《施政報告》後,有人自稱不吐不快,一邊為特首說好話之餘,另一邊把所有批評特首施政的聲音,說成是甚麼「《毒果日報》潛入愛國陣營」、「出於各種原因要甩鍋林鄭」,便忍不住要說兩句。

其實,如果所有批評特首施政的聲音,都像某人所說一樣,是「明屈老作」、不講事實、語無倫次,對方大可以撰文加以反駁,並可以具體地作出點名批評,而這就是一個時評員的基本職能。不具體地提出哪人在哪裏的批評有哪樣不對,只是籠統地說成「太多人」,然後用一堆沒實質內涵的負面評語當作反駁,再用揣測動機的方式扣帽子,這些話說出來,究竟有何實質意義?

至於有人聲稱,部分對於特首的批評是不切實際的刁難苛求,然後拿香港跟紐約的新冠死亡人數相比,以此作為人們埋怨香港未通關和清零是「奢侈」的理據,這一說法實在讓人失笑。拿自己跟更差的人比較,便不只是臭蟲論,而是台灣俗語的「比爛」。真是要比較的話,澳門也是特區,人家清零通關了;武漢是新冠首個發現地,4月26日清零;青島9月底開始出現疫情倒灌,11月12日清零。青島人口904萬,比香港多159萬,你為何要跟美國紐約鬥人死得少?

事實上,媒體說香港出現「第四波疫情」,只是說得好聽一點的語言偽術。清完零再出現倒灌,這是另一波疫情。從未清零隱形傳播鏈又未找到出來,這只是確診數字回升!即使整個社會,集體把疫情吹成是第四波,也掩蓋不了香港從未平息到第一波疫情的事實。在此情況之下,當全國各地的防疫表現和成果,都比香港出色時,要求香港盡快清零和通關,又算是哪門子的「奢侈」要求?

除此之外,香港長期未能清零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政府至今尚未做好海外入境者的隔離措施,造成疫情一再倒灌。2月推出的居家隔離政策,竟然容許同住的家人外出,此一漏洞要拖了9個多月,才由酒店隔離取代,而所謂的酒店隔離,原來又沒有專車送至隔離點,隔離者又可跟本地居民同住一間酒店,並且離開房間,在酒店內行來行去!內地隨便一個地方的定點隔離政策,都做得比香港完善,難道叫香港照抄都是「刁難苛求」乎?

說完防止倒灌,我們談談全民強制檢測,這一要求不只是建制派提出,內地官媒的《人民網》也在社交平台作出呼籲,這難道也是某人口中的「刁難苛求」乎?面對全民強制檢測的呼聲,我們偉大的特首則將此斥為「口號式提倡」,但是同樣作為中國的地方城市,青島在10月初出現疫情倒灌時,便在5天內完成904萬人的全民檢測。為何人家能夠做得到,香港便會變成「口號式提倡」呢?

據特首的解釋,是要7百萬人完成檢測,就要「封城」,而如果要全體市民在檢測期間,4至8星期內完全足不出戶,是否仍然能夠生存。然而,青島5天內完成全民檢測,他們要「封城」4至8個星期足不出戶乎?不用。有人可能會說,不「封城」將使市民檢測後,有機會在外出時受到感染,但至少能夠更易找出感染路徑,而不是任由隱形傳播鏈繼續潛藏在社區之內。

再退一步而言,假設強制全民檢測必須「封城」才能把病毒擴散風險減至最低,但是先撇開實行社會主義的內地不論,英、法、德、西班牙、葡萄牙、澳洲等國均實行資本主義,但是她們也曾實施或正在實施禁足令。如此一來,所謂市民怎樣在禁足令實施期間生存的問題,特首為何不先參考別國做法,而是一下子便否定全民強制檢測,說成是甚麼「口號式提倡」?

我們再退一步而言,假設特首所言通通都對,香港沒有條件又沒能力「封城」,不「封城」全民強制檢測的作用便會減低,她提出的「願檢盡檢」,悉數查出隱形傳播鏈的成功率,又會高一點乎?首選做不到直接不用次選,而去挑作用最低的選項,這是甚麼奇幻邏輯?更有趣的是,特首選用了作用最低的「願檢盡檢」後,轉個頭又宣稱政府「力爭清零」,究竟誰的說法才是「口號式提倡」?

最後不得不說,有人在為特首的抗疫表現說項之前,請先看看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內地因抗疫不力而下台的幹部數字,再想想香港若非實行一國兩制,一個防止倒灌措施依舊漏洞百出,內地眾多成功案例偏不跟從,把具操作性的建議說成「口號式提倡」,而又無法提出更好方法清零的市領導,究竟會有甚麼下場?想通這個問題,便會發現特首到了現在,還不過是被輿論批評幾句,其實已經十分好了!

文 : 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香港投資日報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