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新氣象香港政局翻開新篇 民主黨陷困境抗爭政治走向末路 文:文武

香港第七屆立法會本月12日正式開鑼,首次會議在社會上得到好評,會議廳內高懸國徽、區徽,特首與立法會互相尊重,開啟新的行政、立法關係。議員們就社會關注的議題,準確反映民意,特首則簡明扼要地解釋政策措施,議會內再沒有烏煙瘴氣的爭吵、叫罵和政治騷,取而代之的是高質、理性、平和的論政,標誌着議會新風象已經出現,新的政治文化已經形成,香港政治已經翻新篇。與此同時,沒有派人參選,沒有議席的民主黨則陷於困局,舉步維艱,為反而反的抗爭政治走向末路。

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讓香港的政治得以回到《憲法》《基本法》的憲制秩序正軌之上。12月19日立法會選舉順利舉行,新的立法會剛於本周三舉行首次會議,展現出全新的議會面貌,贏得市民大眾的好評。

在這次特首答問大會上,特首在開場白主動向新一屆立法會報告本屆政府餘下任期內的施政方向和40項立法建議,內容詳盡,所用的時間也遠比過往的答問大會更長,以致於有些人認為,特首的開場白儼如再次宣讀《施政報告》。其實,特首此舉可謂別有深意,特首的本屆任期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已去年10月6日在立法會宣讀,也已就各方面政策進行廣泛地解釋,而這次大會是新一屆立法會首次會議,特首重新報告施政重點,正是尊重新一屆立法會,重視行政、立法關係的表態。

立法會的首次會議在香港受Omicron變種病毒影響期間召開,多數議員的提問,也主要聚焦於防疫、抗疫的各項政策措施,期間不乏激烈的辯論之詞,比如,在回應陳凱欣議員的提問時,特首明確指出,很難接受政府在抗疫方面「漏洞百出」的批評,並舉出實例作出反駁。在會議過程中,也出現了主席梁君彥以答問時間過長,禁止陳凱欣依照規例再次作出簡短追問,因而引起謝偉俊提出規程的質疑。

這些會議中碰撞出的火花反映出,新一屆的立法會,絕非「一言堂」,更加不是「橡皮圖章」,議員之間存有不同的意見,立法會與政府也會因為看法不同而出現碰撞,但是,可貴之處在於,大家所關注的都是實實在在的社會經濟民生問題,都是市民所關注的問題,而且都是在「擺事實講道理」,理性務實議政論政,而非出於政治立場不同的人身攻擊,或只為個人政治私利而發起的毫無建設性的「泥漿摔角」。這就是新一屆立法會展示出的新氣象、新面貌。

新一屆立法會已經為特區的政治開了新局,政治的重心將由對抗中央,對抗香港的憲制秩序,對抗政府,以及建制派和反對派之間的政治角力,轉向以建設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解決深層次社會矛盾為重心,這讓香港市民看到未來的希望。

與此同時,選擇不派人參與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的民主黨,由於失去立法會的議席,失去政治影響力,而陷入困境之中。香港社會已經走入新時代,抗爭政治已經走入末路,但民主黨仍然深陷於激進化抗爭的泥淖之中,不能自拔,走向消亡只是時間的問題。

據悉,民主黨陷入財困,正在研究復辦黨慶籌款晚宴,但社會反應欠佳,又想再舉辦獎券籌款。很明顯,民主黨是本末倒置,一個政黨是存有生命力,能否得到社會和市民的支持,取決於他們的政治方向,大方向錯了,與時代脫節,背離了民意民心,那麼不論搞甚麼名目的活動,都不可能得到支持。

香港已經走入由亂入治,由治轉興的新時代,民心思安,市民大眾渴望香港能夠扭轉過去的錯誤,走向新的繁榮穩定。順應時代,順應民意,才有可能得到支持。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