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議員在暑假做了什麼?講了什麼? 文:朱家健

暑假剛結束,學生也陸續返回學校或在線上上課,同樣放完暑假的,包括尊貴的90名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

兩個多月前,一位資深前輩評論員建議,立法會可以考慮撤銷或縮短議員的暑假,畢竟他們在暑期期間也照樣支薪,理應繼續向市民和持份者提供服務。

鑑於筆者也認識多名立法會議員,本文章也不披露議員姓名和其所屬政黨,讀者可自行聯想。

扭開電視機,個別立法會議員常常成為訪問常客,有議員成為某些特定議題的訪問對象;有議員獲邀錄製介紹立法會工作的時事節目;有議員努力筆耕,在多份報章撰文就議題表態,當然不排除個別文章是助手按議員口述概念後代筆的;也有議員化身鍵盤戰士或街市亞叔在各平台「鍵戰」或「舌戰」。

較吸引眼球的是某政黨的十多名立法會議員和某名前局長,分開三路訪問東南亞五國,其中參觀了印度尼西亞的雅萬高鐵等,嘗試說好中國故事,促進「一帶一路」發展,也拜訪了該等國家的華人社團、商會和智庫等;一名議員到了南韓會見釜山市市長,介紹香港,說好故事。另一個一直關注基層工友的政團,繼續秉持貼地和服務基層的宗旨,對近日翻塌天砰工業意外的死者遺屬提供及時支援,繼續為工友發聲,持續捍衛勞工權益;有立法會議員積極跟進消費券催促物價通漲,到超市「格價」,關心民生,頗為貼地;有立法會議員正在積極籌備一本與新界某地區的《誌》,為香港新界歷史作出貢獻;有立法會議員持續跟進疫情發展,為基層市民提供物資和資訊援助;有立法會議員突然關心校友會運作和選舉;某名功能界別立法會議員,積極聯絡業界四個界別選民和約見局長;另有數名立法會議參與內地與香港的兩地交流活動;有政治公關向筆者透露,更有議員忙於與財團交流。

多名立法會議員也積極拉近與業界選民、地區選民和選委接觸,例如出席一些團體的就職典禮、實體論壇、線上研討會,其中筆者就與一名相識多年的立法會議員朋友同場出席一場座談交流會;另有十多名立法會議員同時約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提出人才政策建議和香港藍圖建議等;有立法會議員離奇現身英國駐港領事館簽弔唁冊。

當然,也有立法會議員平時已沒有消息和動靜,暑假期間更是完全隱形,甚至乎,筆者也說不出他們的姓名了,可能這幾名議員真的放了一個悠長的暑假。

立法會議員平時專注議會立法工作,暑期假間多了時間「落區」,親身接觸選民和選委,尤其是代表基層和業界的,瞭解他們真正所需。

當然,過往也有個別立法會議員講了當做了,或只做敷衍的門面功夫,隨著立法會職能隨選舉制度優化,選民對立法會議員的期望也提升了,以前那套已不合時宜,現在要考驗議員的真功夫了。立法會議員不只是上流社會的代言人,我們期望議員真正走進香港各界,例如做未有準備的「快閃」家訪、考察地盤、到街市、學校區接觸群眾,告別地區樁腳、助理前呼後擁和預早打點的時代。

文:朱家健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學研社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