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兩地必須緊密長期合作 堵塞龐大走私活動 文:謝悅漢

廣東省有關部門10月1日至7日開展了聯合「清灣行動」,打擊「大飛」(高速快艇)。(中新社)
廣東省有關部門10月1日至7日開展了聯合「清灣行動」,打擊「大飛」(高速快艇)。(中新社)

自從水警女高級督察林婉儀墮海殉職後,引起粤港兩地公安部門高度重視,其後雷厲打擊走私活動及追緝元兇,兩地警方昨宣布,內地公安已於本月1日及2日拘捕兩名涉嫌「殺警」的內地疑兇,並扣查涉案快艇,仍在追緝幕後主腦。

根據本地傳媒報道,指活躍在中港海域的私梟活動,發現幕後由三大黑幫操控,他們覷準內地對進口肉抽重稅,香港卻零關稅的差別,近年爭相加入走私凍肉,由本港偷運至內地的凍肉估計涉及約70億元生意額。報道指,內地對入口凍肉門檻高,除要符合法律及食物安全標準外,更要徵收最高達貨品約8成的關稅,以市值500萬元的凍肉為例,要繳交400萬元的關稅。此外,非法集團重本改裝快艇,香港水警艇根本無力及無法攔截這些馬力強大走私快艇。

有諺語云,「殺頭生意有人做,虧本生意無人問」,在利字當頭,以及粤港兩地税制和通關自由度,及海外聯通方面,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肯定在關税和各國聯繫上勝過內地,這便引起不法分子利用這個空檔和漏洞,大做非法走私勾當謀取厚利。

我深信香港作為特區可利用「一國兩制」,和五十年不變優勢輔助國家發展,以及未來融合大灣區有無限潛力和光明前景,但一刀雙刃,有其利必有其弊,粤港兩地往往成為外國及不法分子謀利或策劃陰謀空間,如果這次不是因一名水警高級督察殉職,兩地公安和保安部門會如此高度重視嗎?

所謂「亡羊補牢,未為晚也」,如果保持「一國兩制」不變,粤港兩地高層必須高瞻遠矚,在謀劃大計時,亦要同時思考如何睹塞某些漏洞。因為在「利字當頭」,就會有人利用漏洞去做非法勾當,貪汚腐敗,甚至成為威脅特區和國家安全漏洞,希望中港兩地高層不可不防。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