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應對 文:陳祖光

昨天特首被問及會否成立獨立委員會去檢討政府抗疫表現時,他表示同意要總結經驗,並強調策略與系統應對的重要性。「系統應對」,想是政府各部門的工作程序和指引。若能完善部門的應對程序,就算遇到什麽問題,有應時的程序,誰在誰不在,只要有合適的人員在崗工作,按著程序,便可爲市民解決日常民生大小事務,又可臨危應急,若不能即時解決問題,也可以制住情況,避免惡化,等待高人化解。

看香港警隊的運作,各項工作程序,寫成厚厚的一本程序手冊,將日常工作和案件的處理方法,鉅細無遺,詳列於手冊之內,並且按時修訂,使之適合時宜。萬千條目,要滾瓜爛熟,當然不易,只要有事件發生,打開「天書」,便有明燈指引。按著程序指引辦事,就算智力稍遜,也不會壞了大事,更可暫時控制局面。所以警隊內常有人話,不要自以為「好叻」,以為「無咗你吾得」。制度既定,有誰無誰,退了休都只是一介平民而已。所謂「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只是十數年,回看前事,都成了坊間的閒聊故事矣!所以系統制度實在重要,是長治的根本。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說的一句話,說出了很多人的心聲,「至於政府如何進一步檢討優化防疫抗疫政策及改善基層醫療體系,『政府從來都應該做』」,可惜市民卻感覺不到。本來政府內各部們的工作,就是應該對應民生,作適時檢討,算計風險,制難於前,如主席說要求「更好」,不是要等有事發生才做「事後孔明」。不過政府內「講多過做」的「孔明」又真是太多,敢於承擔,勇於改善的人實在是鳳毛麟角,「應該做」成了「行之目前有效」的「求其做」,無風無浪到公卿好了。

這個制度論,令人想起春秋戰國時《孫子兵法》的作者,軍事家孫武的故事。吳王命孫武以宮中妃嬪侍女練兵,孫武以吳王兩個妃子爲隊長,各領一隊。孫武嚴肅地向兩隊女兵講解軍、兵之法,然而女兵郤以為玩笑,不按軍令,玩忽職守,縱有制度系統,亦亂於態度渙散之下。於是孫武按軍法殺了吳王兩個愛妃,兩隊女兵才認真起來,制度還得人去執行呢!

今日國家強大,公務員的工作能力與態度是其中關鍵。誰得誰不得,誰腐敗誰廉明,上馬落馬,都要清清楚楚,才得民心。

文 : 陳祖光

同仁基金會主席、四川省政協委員、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