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稅人就是政府的老闆? 文:黃宇翰

不少人經常說自己有交稅就是政府的老闆,動不動就要政府交代這樣那樣,又要求政府凡事聽取民意。這說法是否真的能夠成立?究竟誰才是政府的真正老闆?

在一般的上市公司,基本上只有大股東(持有公司5%或以上股份)才有資格參與決策,小股東就只能在股東大會打打嘴炮,更不要說一般顧客能對公司說三道四。如果說自己有交稅就能對政府指手劃腳,那麼交稅較多的人是不是有更大的話語權?2021-22年度香港政府的收入預測為5,911億元,其中利得稅佔21.4%、地價收入佔16.5%、印花稅佔15.6%、投資收入佔14.3%、薪俸稅佔10.9%及其他收入佔21.3%,首三項已佔了超過政府一半的收入,試問是不是繳交這些稅款的人或公司比一般打工仔對政府更有權指指點點?沒有交稅的人士又是不是no stake不應發表意見?答案當然「不是」,請不要再說自己有交稅就是政府的老闆了。

不過,香港政府的收入嚴重傾斜是必須正視的大問題,大財團交的稅款佔比如此高,特別是高地價政策令政府與地產商的利益綑綁在一起,導致政府的決策往往要看大地主的面色,仿佛這群財閥才是政府的老闆……香港人要擺脫地產黨的操控,首要任務就是增加政府不同的收入,大家願意多交一點薪俸稅嗎?新加坡的薪俸稅稅率最高為22%,而香港的只是17%,差距足足有5%。擴闊稅基加入銷售稅又可不可以?新加坡已經準備將消費稅由7%提高至9%,香港又有甚麼理由拒絕開設銷售稅?香港人就不用羨慕新加坡的祖屋又大又平了,人家不單繳交了更多稅項給政府,亦不會盲目反對政府推出的措施,更不會出現香港一樣的動亂。世界是很公平,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是不存在的……

近日謝偉俊提出的無約束力議員議案,要求政府研究及適當修訂《保護海港條例》,以增加土地供應,但不出意外地遭到大黨反對而否決。政府手上沒有足夠的土地儲備,如何跟財閥集團討價還價?每個地方填海造地都會面對不同問題,但不商討如何解決困難而直接拒絕研究為條例鬆綁,反對議案的政黨站在甚麼人的角度去看問題?選舉制度即將改革,政黨仍只顧小眾利益而忽視香港長遠的發展,更不要說一般納稅人要當政府的老闆了!

香港人早已忍夠地產霸權,拒絕這班大財閥當政府的影子老闆,政黨們若不看清楚情況,繼續為幕後金主保駕護航,難道又要中央出手去處理香港的房屋問題?1997年回歸的時候,中央為保香港繁榮穩定而不撼動原有的利益格局;但今時今日,香港經歷數年的動盪,中央已不可能容忍地產黨在政府背後指指點點甚至陽奉陰違。香港的從政者要盡快配合中央整頓香港的管治架構,不要成為田飛龍口中「忠誠的廢物」!

文:黃宇翰

非黃不藍的公民力量成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