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荊黨的政治主張真有趣 文 : 陳凱文

上星期,本已在5月註冊的紫荊黨,因為傳媒的報道而浮上水面,並引起了輿論的關注。由於該黨主席李山有着全國政協和港漂的背景,於是一些泛民和傳統左派的叛徒,如程翔與顏純鉤之流,便開始運用其豐富的想像力,揣測紫荊黨的成立原因,是什麼「取代傳統建制派」,又或者是「北京打算用新港人治港」。

可是明眼人都能看到,這一類政治揣測,其目的依然是挑起本地居民跟新來港人士的矛盾,或者是挑動傳統建制派的保護主義情緒。更重要的是,這些揣測往往難以實證,甚至可以說是陰謀論。正因如此,這些陰謀論需要由傳統左派的叛徒說出來,因為一般市民未必太清楚內地政情,所以陰謀論出自叛徒之口的話,部分市民便會以為對方知道什麼內情,從而增強其說服力。

怎才算「靈活機動地進行政治博弈」?

當然我們亦不能否認,這一群自稱愛國愛港之人希望參政,但卻不選擇加入現存的建制派政黨,某程度上反映他們並不滿意現存建制派的表現,例如政黨主席李山在去年12月便曾撰文,宣稱建制派在去年區議會選舉失利,歸咎於他們「長期脫離香港社會和民眾,未能把廣大香港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本黨的奮鬥目標,未能實事求是地提出社會大多數人支援擁護的政策綱領,未能靈活機動地進行政治博弈所導致的必然結果」。

問題又回來了,這一說法又真是建制派在上年區選的敗因乎?眾所周知,建制派在上年區選失利,很大程度上受到港府提出《逃犯條例》修訂的影響,而《逃犯條例》修訂之所以引來反彈,是因為不少人受非建制派的言論影響,害怕修例之會後被「送中」。如此一來,李山這番言論,是否認為建制派當時支持政府修例,是「未能靈活機動地進行政治博弈」?如果不是,他又認為建制派當時該怎麼做,才不是「脫離香港和民眾」?

「兩院制」建議現實乎?

另一方面,先撇開那個設計風格落後潮流五十年的黨徽不論,現時這個紫荊黨提出的政治主張,究竟又多貼近民眾,又多合乎香港社會的現實呢?例如該黨提倡香港立法機關改行「兩院制」,便涉及修改《基本法》,但是修改的話,便有機會惹來香港能否維持「五十年不變」的爭議。如此一來,究竟又有什麼誘因,驅使中央為了改行「兩院制」而修法呢?

這便涉及改行兩院制後,上下兩院的產生辦法和權力。根據李山的說法,上院是由委任產生,下院則由普選產生,但下院何時改行普選?是修法改行兩院制的一刻起?還是以普選下院作為最終目標?此外,權力上是上院大還是下院大?假如上院權力比下院大,民眾會支持乎?反之,中央又願意這樣更改嗎?很明顯,所謂「兩院制」的想法,實在是不成熟亦不現實。

公屋租變售,民意會支持?

至於紫荊黨提到的一些民生政策,本身亦是充滿爭議性,未必真的貼近民意。例如李山主張香港公屋由「出租變出售」,但這一建議是代表政府以後不建出租的公屋單位乎?若是的話,一定得不到現時尚在輪候出租公屋的市民贊成。若是繼續興建出租公屋的話,其實等於重啟政府過往所推出的「租者置其屋計劃」,而現時出租公屋是求過於供,把原有的出租單位進行出售,等於削減房委會可供出租單位的數目,最終增加公屋輪候時間,而讓現有的公屋富戶買入他們所居住的單位,其實亦有違公屋用作減低草根階層居住成本的原意。

又是向中央索要「租界」?

另一個具有爭議的構思,便是李山曾在去年的文章提出,香港可以利用廣東的土地解決居民住房問題。不諱言的說,此項建議亦不新鮮,跟部分建制派在過往建議內地把一塊地租予香港建屋 (例如:所謂的桂山島計劃),然後港人在此租界內享有治外法權,其實是同樣原理。可是誠如過往所述,香港並非實際上沒有土地,也不是不能填海。在此情況之下,紫荊黨既然自稱愛國愛港,為何不是想辦法解決,而是反過來向中央索要「租界」?

所謂的PPPP模式

說到這裡,或許有人會說,紫荊黨今次似乎再沒提及索要「租界」之事,而是改提Tom.com前CEO王兟的「PPPP模式」興建明日大嶼計劃。可是誠如過往所述,王兟提出的「PPPP模式」,其實有很多細節未曾提及,例如人工島建成之後,究竟是把整個島賣回給港府,假如是保留一部分歸建島的公司,究竟又會保留多少?更重要的是,假如能用所謂的「PPPP模式」集資、舉債甚至盈利,即意味着明日大嶼計劃本身是有利可圖,既然是這樣的話,為何不直接由港府成立一間全資控有的公司負責開發,而要讓利給私人財團,讓其從中搵着數乎?

永續基本法?

當然,若論紫荊黨最為耐人尋味的主張,便是他們宣稱要「為全體香港人爭取下一個五十年不變,追求百年一國兩制」。先不論他們是否有足夠的政治能量,可以向中央「爭取下一個五十年不變」,這一主張跟本土派過往主張的「永續基本法」,基本上完全一致。讓人感到費解的是,本土派懼怕甚至厭惡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所以他們主張「永續基本法」,尚可同情地理解;一個自稱愛國愛港的政黨,竟然說要「爭取下一個五十年不變」,背後所反映的意識形態,究竟又是什麼?這個問題,明眼人應該心知肚明。

文 : 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香港投資日報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