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有利「一國兩制」實踐 文 : 李勝堆(全國政協委員)

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全國「兩會」結束之後,發布《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涉及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和國務院的機構改革。其中,在香港社會最受關注的是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時代在不斷發展變化,國際、國內的環境也在發生較顯著的變化,機構改革是與時俱進的做法,得到全國人民擁護支持。筆者相信,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有利於推進「一國兩制」的實踐和國家統一的大業,也有利於香港、澳門的治理,有利於民生福祉。

去年十月召開的中共二十大,確立了全黨的中心任務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今年的全國「兩會」,這一中心任務得到全國人民的擁護和支持。這次機構改革,就是為了適應在這一中心任務之下國家發展的需要,同時也為了應對國際百年變局的需要,作出的改革,是與時俱進的做法,得到全國人民的擁護和支持。

在涉及港澳事務方面,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國人大閉幕會議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紮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從習主席的講話可見,中央把港澳工作擺放在「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的高度,將香港的繁榮穩定放在國家強國建設的全局之中,可見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關懷,也可見治理好香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維護好香港社會長期繁榮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此外,習主席去年七月一日在香港發表重要講話中指出,治理好香港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香港自回歸祖國,就已經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建立起以「一國兩制」方針為根本遵循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是統一銜接的,也只有做到這一點,才能夠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好。

治理好香港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這次機構改革方案,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正是這一理念的具體體現。香港社會要深入學習和領會好習主席的講話,才能更好地理解這次機構改革中,有關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的安排,才能更好地理解其中的重要意義。

根據《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的具體內容,新組建的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

這些重要職責必須也只能由中央承擔。而在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之下,中央涉及港澳工作的重要決策、政策措施的制定和落實,將能更準確、更到位,也更有利於落實好「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

今年「兩會」,中央一再強調將會全力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全力支持香港提升競爭力。筆者相信,落實了機構改革方案,重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之後,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將會更直接、更有力度地得到落實,能讓香港經濟、社會得到更全面地發展,也能讓香港市民更能感受到中央的關懷,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能更上層樓,行穩致遠。

文 : 李勝堆

全國政協委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