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開會正確一步 以系統落實愛國者治港 文 : 吳桐山

早在2019年5月,香港還在亂糟糟的時候,我已經寫過一篇文章《架設線上立法會破解議會亂局》。當時我就提出,一招就可以解決立法會問題,那就是網上開會。差不多兩年後,2021年1月,立法會終於通過議案,容許事務委員會、法案委員會或由內務委員會委任的任何小組委員會,以視像會議形式舉行遙距會議。雖然現在的做法還很初步、很不完善,但都算是朝着我說的方向走出正確的一小步,我還是先肯定——值得鼓勵。

提出議案的李慧琼指出,根據《基本法》第75條,立法會可自行制定《議事規則》,立法會轄下委員會在疫情下平衡維持社交距離和履行職能屬立法會內部事務。

香港立法會過去幾年都被反對派拉布,甚至大打出手,我一早提出,其實線上開會可以解決很多問題,起碼不會打架。就算點人數,都可以快得多,系統可以即時告訴你現在有多少人,不需要勞煩秘書用原始的方式一個一個數。至於認證、表決這些問題,可以肯定線上只會比線下做得更好。今時今日的人臉識別、指紋識別可以非常精準辨認人,甚至比人認人準確得多,只要系統的辨識方法夠先進,一切都不是問題。

當然,暫時這個做法都只是很初步,還是用ZOOM這種程式,沒有為立法會打造專業的程式來做。而且網上會議屬於「非正式」,不可作任何正式決定,議員不得提出議案等等。但凡事都有第一步,作為試水,我還是樂觀其成。最起碼可以令這些「老餅」的立法會議員先嘗試一下網上開會的模式。

對於這個新做法,鄭松泰表示反對,質疑難道連清明節上香都要網上?這一點也不奇怪,早就有網上上香。去年清明節封關,今年清明節也鐵定繼續封,明年能不能解封只能祈禱,這幾年甚至未來的日子,大家如果有先人在內地安葬的,難道不是年年網上上香嗎?還是謝偉俊的說法比較前衞,他說:「有啲人話性生活都可以喺網上解決咗好多,呢個我就唔再講啦。」

再進一步,我認為將來的正式會議都應該網上開,哪怕沒有疫情,這樣做效率更高。用ZOOM太業餘了,應該找內地的華為打造一套專門的會議表決程式。我們不是老說甚麼「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基本原則,那用甚麼來檢驗?如果有人反對用內地程式開會,甚至質疑甚麼立法會「送中」,那就已經很明顯不是愛國者啦!愛國者怎麼會質疑自己國家的技術呢?不是說愛國者用華為嗎?那立法會議員是不是愛國者,一試便知。

我不是說內地的程式沒有安全漏洞或者後門洩密,在互聯網時代,出賣私隱、洩密早就無可避免,難道你用WhatsApp、Twitter,現在就不會洩密?問題只是你願意洩給自己國家還是美國?這就是檢驗、落實「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方法之一。

文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