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平台大遷移有甚麼意義? 文 : 寒柏

近日,由於Whatsapp和Facebook的私隱互換條款,再次引起網民對私隱不受保障的擔心,並出現「大遷移」的情況。

有人提議用新興起的MeWe來代替Facebook及Instagram;並用Signal和Telegram來代替Whatsapp。據指MeWe和Signal都保證不會出賣顧客的資料和私隱,亦沒有廣告,確保客人不受廣告騷擾,似乎已是網上世界的「最後樂土」了。全世界都牽起了「網絡平台大遷移」,有消息指Facebook和Whatsapp的用戶數量正急跌,Signal的開戶數量急增,更曾一度因用戶太多而「當機」。

其實,這「網絡平台大遷移」的意義有多大?港人重視的所謂私隱,到底是甚麼的一回事?轉平台有用嗎?相關問題,我們可以分點討論:

1.受近年西方文化所鼓吹,很多港人都非常重視個人私隱,但凡講到侵犯私隱,大家都表現得很「受害」。但想深一層,線上社交媒體使用的所謂「個人資料」,未必算是很重要的私隱,絕不是身份證號碼、護照號碼、銀行帳戶號碼或信用卡號碼等等,即連生日日期或歲數,亦始終有權不申報的。

2.我們所講的所謂私隱,從來都是日常起居生活的細節,例如是吃飯、去旅行、上課和下班等種種無聊事情。有時還會加上幾張照片、自己的吐嘈或與朋友的交談。其實,個別小市民的瑣事,敢問值得幾多個錢?如非你自己主動在網上發布或四處跟人說,又有誰會有興趣知道你周末去了哪裏、做了甚麼?

3.如果我們高度重視自己的私隱,這麼擔心被人揭露,當初又何必用這些線上社交媒體?為何分別洩露「個人資料」給Facebook或Whatsapp就可以,合起來又不行?有人指出,很多人只用Whatsapp而不用Facebook,所以不滿「個人資料」被送到Facebook。但問題又來了,為何你這麼相信Whatsapp不會使用你的「個人資料」?它們不是同屬一個集團嗎?重點是,只要我們開始使用線上社交媒體,還有甚麼私隱可言呢?

4.所謂「世上沒有免費午餐」,線上社交媒體能夠生存,而你又不用付費,當然是靠賣廣告及出售「個人資料」予其他商家,並讓人家透過「大數據」尋找更多商機。至於私隱問題,任何網上平台也要遵守該地區的相關法規,根本不會有分別。若非販賣你的「個人資料」和乘機賣廣告,有誰會經營這些不收費的服務?「不收費的才是最貴」從來都是至理。

5.現在有人提議的MeWe,其經營理念是靠「付費客人」來補貼「不付費客人」。即如果你想如常使用所有線上或雲端儲存服務,則要付費,還要補貼其他一般用戶。簡單來說,這門生意就是靠一班「付費客人」來經營。換句話來說,「付費客人」就是「金主」了。Signal則更擺明車馬的僅靠捐款來維持經營,這等同承認有「金主」支持。

6.再說一遍:「世上沒有免費午餐」。如果線上社交媒體不靠販賣「廣告」和「個人資料」,就只能靠「金主」支撐下去。那麼,「金主」又有甚麼目的?既然「不收費的才是最貴」,這班「金主」如此這般慷慨的出資,最後在用戶身上取回的好處,肯定要比販賣「廣告」和「個人資料」更多。否則,「蝕本」的生意又怎會有人去做?這種沒有廣告,又可保障「個人資料」的線上社交平台,不是更「恐怖」嗎?

總的來說,如果網民的「個人資料」是這麼重要,根本不應該上網。此外,我們先假設網民的「個人資料」如此珍貴,這「網絡平台大遷移」的情況,正如有一群豬因害怕被屠宰而上演了一幕「動物大遷徙」。

這群豬從「屠房」逃出來,卻走到「農場」裏。「農場」保證不會屠宰牠們,但「農場」如何經營下去?不就是把豬賣給「屠房」?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