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木求魚的虛偽民調 文:黃宇翰

人大決定立法會議員全體延任一年,引來非建制的議員進退失據,結果要靠民調去找落台階,但相對有認受性的香港民意研究所就「全體立法會議員應否延任」進行網上及電話抽樣調查,結果超過6成自稱「民主派」支持者反對議員留任,令一眾「民主派」議員尷尬不已。

民調結果顯示「非民主派」支持者超過5成贊成「全體立法會議員留任」,給人錯覺以為仍有不少市民希望民主派議員繼續留任立法會,如民調問題改為「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應否延任」,筆者深信「非民主派」支持者肯定接近百分百反對!「非民主派」支持者有什麼理由希望代表自己的議員辭職?非民主派議員又怎可能請辭?「全體立法會議員應否延任」根本就是緣木求魚的偽民調,但結果仍是反對留任的比支持的多,民主派議員還有何顏面繼續在立法會「賴死唔走」?

筆者相信鍾庭耀也估計不到民調會有這不利民主派議員留任立法會的結果,最後一併計算「一半半」的數據,表示支持總辭或留任均未過半,難言總辭已成主流意見云云,讓「民主派」議員爭取再進行另一次民調的機會。鍾庭耀提出雙門檻的建議,第一是全民過半支持某一選項,第二是三分二「民主派」支持者支持某一選項,最終結果若符合兩者其一便為通過最低門檻。筆者不免有所疑惑,下一次民調的問題會是什麼?難道同一問題同一設計再問一次?筆者相信在民主派議員的努力下,下一次的民調結果會證實今次民調結果是準確的,那麼民主派議員留任就是合情合理了!

「一半半」這個不該是選項的選項,說白了就是不作選擇,在投票的角度看就是白票或廢票,竟然被鍾庭耀當作是一個有效的選項簡直令人匪夷所思!既然是「一半半」,那麼當作一半支持一半反對不是更合理嗎?「全體立法會議員留任」的反對比例,立即變成全民過半和「民主派」支持者超過三分二,民主派議員又是否接納這民調結果?

民主派議員經常強調自己是獲民意授權的代表,為何今次總辭要透過民調作「參考」?這種「民主派」的另類公投,「非民主派」支持者又擔當着什麼角色?「民主派」要不要將「非民主派」支持者排除在外?還是跟普通公投一樣全民參與?筆者盼民主派議員及鍾庭耀能尊重自己的專業及誠信,下次的民調不要再弄虛作假自欺欺人。

文:黃宇翰

非黃不藍的公民力量成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