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制精減“5%”,鐵飯碗不再“鐵”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朋友們啊,你有沒有想過你擠過千軍萬馬考進的編制有一天會突然被縮減掉呢?而現在這種情況隨時可能發生。最近,國務院公布了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除了職能調整外,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就是各部門人員編制統一縮減5%

。不要小看這5%,那可意味著很多人的鐵飯碗將不保。

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進入編制就意味著一輩子旱澇保收,就能享受各種高福利待遇,因此考公考編,端上」鐵飯碗」

,成了許多年輕人的就業選擇,整個社會對此趨之若鶩。但如今現實告訴我們,曾經以為的鐵飯碗可能是瓷做的。

在中央帶頭精減人員推動下,接下來省市機關人員可能也要面臨著按比例精減,而且只會多不會少。壓縮財政供養人員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都將是一種趨勢,這是社會發展的需要,也是當前財政形勢的需要。

一直以來,政府機構人員眾多、機構臃腫,辦事效率卻低下,一直被人們所詬病。加上疫情三年,各地頻繁出現了“財政困難”,導致一些地方的公交停了,公廁關了,環衛工人不干了。在土地財政銳減,創收無門的情況下,縮減財政供養人員,壓縮財政支出就是一個必須選項。

今年“兩會”期間,北京大學的教授賈慶國

建議裁減非必要事業單位和人員,這可是要動幾千萬吃財政飯人員的鐵飯碗,在網絡上引起很大反響,這說明壓縮財政供養人員已經成為人們關切的話題。

當下,縣城人口的流失,新生人口的減少,都在倒逼著行政體制的改革。山西探索人口小縣機構縮減,寧波執行教師退出機制,都在說明無論是教師還是公務員,躺平時代已經結束,鐵飯碗已不復存在。

此次機構縮減,再次說明真正的鐵飯碗是自身的技術與能力,否則當面臨淘汰時,我們只能像高速收費員那樣哭訴“我只會收費,其他什麼也不會干”。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長沙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東方經濟風向標博主、專業財務投資顧問。在企業家雜誌、河南工人日報、中國大唐報、鳳凰網等媒體平台發表過多篇文章。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