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健熙看不到的是民主黨的前路 文:文武

羅健熙表示,現時充斥有關宣誓的消息,政府應盡早就此說明。
羅健熙表示,現時充斥有關宣誓的消息,政府應盡早就此說明。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教授田飛龍在接受《堅雜誌》訪問時指出,民主黨須主動下大力氣做自我改造,需要有一次清黨行動,把黨內主張走極端路線的人清理出去,才符合參選的基本要求。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則回應指出,看不到黨內有何人走激進路線,民主黨將自行決定未來的路。事實擺在眼前,民主黨正處在清黨和亡黨的十字路口,羅健熙並非看不到黨內的激進派,而是未看清民主黨的前路。

中央推出《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後,民主黨陷入激烈的內部路線鬥爭,一派認為繼續參選是「屈辱」,主張不再參選;另一派則認為仍應該繼續參選。兩派各有其代表人物和支持者,各執一詞,以致民主黨直至今日仍未能作出抉擇。

民主黨人亦公開表示,該黨現在處於兩難的「十字路口」,假如民主黨繼續參選,必然會有一批黨員退黨,而且,如果民主黨的支持者也不同意民主黨參選的話,民主黨參選又敗選,將受到重挫;假如民主黨選擇不參選,黨未來的路也將會變得極為困難,而且想參選的人同樣退黨爭取參選。

從目前的情況看,民主黨已經處於分裂的邊緣。也就是說,不論民主黨是否接納田飛龍的建議進行「清黨」,民主黨的分裂幾乎都是在所難免,不是溫和派將激進派清出黨,就是溫和派被激進派擠出黨,兩者的差別是民主黨的存與亡。

民主黨如果接受田飛龍的建議,來一次清黨行動,將主張走激進路線的人清理出黨,走回歸溫和理性路線得以繼續參選,其實就是取得了在新的選舉制度下繼續存在的入場券,否則只能被激進派清黨,民主黨將走向滅亡。

羅健熙稱看不到的,並不是黨內存有的激進派,而是看不清民主黨生死存亡的關鍵性問題。田飛龍因應民主黨近期出現的內部路線鬥爭,向民主黨提出建議,其實只是作為學者的善意,以及客觀理性的分析。民主黨未來的路當然要靠民主黨自己作出抉擇,而選擇哪條路,則是對民主黨主席,以及黨內的決策層的一次至關重要的考驗。

民主黨至今猶豫不前,所缺乏的並不是對時局的分析和判斷能力,因為即使是民主黨自己無力進行分析,社會上也有許多有識之士可以為民主黨作出分析,指出路向,比如田飛龍就是這樣的有識之士。民主黨所缺的是有政治眼光、政治判斷的領袖。

許多人在評論民主黨今日的表現時,常常會以2010年政改之前,民主黨敢於力拒激進派,以理性、務實的姿態,走進中聯辦與中央溝通協商,最終促成2010年的政改方案為例,嘆息今日的民主黨已失去當年的勇氣和魄力,也少了像司徒華那樣的領袖人物。

民主黨必須清醒地看清一個事實,過去10年來,民主黨被激進派牽引着走過的抗爭路線,對於香港的民主發展來說,不僅絕無建樹,更加以一種巨大的破壞。民主黨走到今日的困局,參政空間大幅度收縮,政治影響力大幅度萎縮,黨內一再分裂,甚至已走到生死存亡的邊緣,也全都是激進路線帶來的結果。

因而,民主黨走回溫和路線,將激進派清出黨外,是一次自救行動,也是回歸追求民主的初心,重新參與推動香港民主建設的道路。堅信民主的民主黨,又何須擔心走民主道路會否得到市民支持的問題?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