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自西來 女子琵琶仙 文:陳思靜

美國第三順位掌權人物,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以個人身份前往台灣,中方作出外交抗議之後仍不得要領,她就「默認代表」了美國政府承認了「中華民國」的外交地位,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告中「一個中國」的原則,美國必須清晰交代佩洛西的身份,以及美國政府官方對「聯合公告」的態度,否則將從根本動搖中美當日建交的基礎和互相認知,有機會導致外交降級甚至「斷交」。(須注意就算美國現在全方位製裁俄羅斯,美俄兩國仍未斷交)

若佩洛西攜F22戰機進入台灣,就代表美國軍事單位在沒有取得中方批准之下,強行進入中國領土,這是國際認定的「入侵」行為,甚至可視為「不宣而戰的偷襲」,理論上中美即時進入戰爭狀態,中方有權將入侵的美國軍事單位摧毀或俘虜。(當年南海撞機事件就是類似情況,飛行員王偉為了不啟動中美的正式戰爭,沒有向入侵的美戰機開火,而選擇用血肉之軀駕駛戰機超近距離逼退敵機,最後失速墜毀,而事件被定性為軍機碰撞)。

筆者評估美國這次行動的極限,大機率會是戰機護航佩洛西專機,到台灣省空域邊緣之後折返,之後佩洛西以美國眾議院議長身份,但以個人名義降落台灣省機場,這樣既避免了美軍機形式上進入中國領空,也把球丟回了中國和台灣當局,至於台灣民進黨政府和中央人民政府如何進行應對,就是下一個故事。

當年美國戰鬥單位隨意進入/攻擊我國領土,如96台海危機第七艦隊逼近福建、南斯拉夫領事館被空襲、前述的南海軍機碰撞事件等等… 中國因為跟美國的國力、科技、軍力各方面差距巨大,而選擇了韜光養晦地隱忍,明知道是美國侵犯了我國主權,也只能保持得來不易的和平發展時間「打碎牙齒和血吞」。

我理性上當然非常希望能循外交方式和平解決事件,繼續維持我國相對和平的發展狀態,因為時間是站在我們這一邊,慢慢耗着我們就能完成民族復興。不過樹欲靜而風不息,這一次若佩洛西真的敢帶軍機進入領空作出宣戰行為,我們實在沒有再次容忍的理由和空間。

文:陳思靜

擊劍任俠 快意恩仇 浪蕩宦海 十載浮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