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大升 中日貨幣同跌殊歸 文:悠然

我們正在見證歷史。
美元指數因加息創新高,導致其他貨幣競貶,如果我們查一下歷史,不難發現美元指數上升的同時,必然有一堆國家出現金融危機,1970年代,美元指數見高點109.5點,倒楣是拉美國家;1990年代,美元指數大升,這次是東南亞金融危機。這次美元大升,中日貨幣都貶值,但兩者卻是截然不同的原因。

先說中國,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的最重要原因是周期問題,美國在壓制通脹,中國則在刺激經濟,由此使中美的長期利差拉大。

聯儲局加速收緊的貨幣政策,從縮減量寬規模、到連續加息、再到加快縮表;而同時人行的貨幣政策較爲寬鬆,今年以來的降准與多次降息。兩國貨幣政策的差異造成了兩國長期利率的反向變動,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顯著上升,而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顯著下降。中美利差倒挂引發跨境資本從中國流向美國,從而壓低人民幣兌美元匯率。

從短期來看,美國的通貨膨脹率仍將處於高位,這將倒逼聯儲局加息縮表,中國疲軟的經濟增速仍然需要財政貨幣政策進一步發力,人行可能繼續降息,這意味著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短期內仍將面臨較大貶值壓力。

所以,人民幣會破7的機會極大,今年大約會在6.8-7.2間內波動。事實上,自2015年匯改之後,人民幣也曾經數次破7,但均沒有引發大幅貶值;另一方面,人行防範人民幣大幅貶值的工具殊多、彈藥充足,如外匯存款準備金、遠期售匯準備金、外匯層面的宏觀審慎管理、資本流動管理、逆周期因子等。

再說日本,有看我的文章都知我是日本大淡友,日本人口老化、產業快速被中韓超越,而新冠疫情又使旅遊業欲振乏力,所以日本走上衰落之路是無法避免的,重點在衰落的速度。

這兩天,美元兌日元匯率已超過142,甚至接近143,今年以,日元下跌是自由落體式的,預示着日本衰落要比我想像中快得多。同時,美債收益率也大幅飈升,漲了4.66%。這些數字都在說明國際市場正在大力拋售日元,而日本政府則試圖用拋售手上的美債來對沖,結果卻作用不大。市場現在最大的隱患,就是安倍經濟學產出的大量現金存在日本的銀行,如果日元貶值太快,將引發大恐慌大拋售,到時候匯率將跌到200以上。

安倍晉三
安倍晉三

更慘情的是,今年以來日本貿易多是逆差,這對於資源貧乏的日本來說本就是致命的,沒有資源、沒有貿易大單,除了美債以外就根本沒有對沖匯率風險的手段,而拋售的美債又會導致長期美元供應量收縮,我看不到日本政府有任何招數來對抗日元貶值,故日元在這兩年崩盤機會是愈來愈大。

中日貨幣同跌,日本是在衰落,中國是調整周期,原因不同,致使結果也會大大不同,在這波美元高升過後,中日的經濟實力將拉得更大。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爲自由撰稿人,幷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