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敢插手烏克蘭難道就敢干涉台灣? 文:會稽山

美國總統拜登主持全球民主峰會。(視頻截圖)
美國總統拜登主持全球民主峰會。(視頻截圖)

台海被《經濟學人》雜誌評為當今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如果要選第二危險的地方,筆者提名烏克蘭。由於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今年以來持續在烏克蘭部署進攻性武器劍指俄羅斯,導致俄羅斯近期也在俄烏邊境大規模陳兵,雙方劍拔弩張戰事似乎一觸即發。但就在此時,白宮表示,如果俄羅斯攻擊烏克蘭,美國並不會進行直接的軍事反擊。聽到此言,已經賣身給美國的烏克蘭不知作何感想,而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台灣,又會作何感想?

俄烏本來就是世仇,因此烏克蘭一直受到美歐的極力拉攏,輕信美歐的烏克蘭不自量力挑釁俄羅斯,最終導致了2014年的克里米亞危機,丟失了大量領土,由此則不難理解為何烏克蘭甘願成為美歐對抗俄羅斯的馬前卒。但烏克蘭如此賣命,又換來了甚麼?克里米亞今天依然在俄羅斯的統治之下,美國不過是裝模作樣經濟制裁了一下,歐洲更是只有口頭抗議。這次俄羅斯都還沒動手,美國已經預告只有制裁不會派兵,而為了避免擦槍走火,雙方總統普京和拜登還專門舉行了視屏會晤,美國紙老虎的本色由此顯露無疑。

就在與拜登會晤之前,普京剛剛訪問完印度回來,成功賣出一大堆武器,盆滿缽滿之下自然更有底氣。儘管美國一再告誡印度不要購買俄羅斯的武器,甚至不惜威脅要制裁印度,但顯然印度根本沒有當一回事,向俄羅斯購買了總額高達58億美元的武器。由於美國還要指望印度對付中國,所謂的制裁估計也就是裝裝樣子而已。如果說美國面對印俄不得不有所忌憚的話,之後的事則再次印證了一句傳唱已久的歌詞:西邊的太陽快要落山了!

在美俄元首的視屏會晤結束之後,美國又立刻舉辦了一個所謂的全球民主峰會,其實就是自己底氣不足想拉攏一幫小弟一起對抗中俄。台灣也被邀請參會,得到了老大的民主認證資格,民進黨當局自然大感受寵若驚,因為畢竟以前自己只是上不得枱面的下人,忽然受到抬舉興奮得猶如農奴翻身當家作主一樣,絲毫不介意被美國當作對付中國的棋子。但就在此時,一盆冷水當頭澆在台灣頭上,尼加拉瓜宣布和台灣斷交轉而和中國大陸建交。

台灣的所謂邦交國,大多都是中美洲的小國、窮國,這些國家長期被美國的陰影所籠罩,不得不在外交上仰美國的鼻息,唯有不情不願地與台灣建交。因此這次尼加拉瓜在毫無徵兆之下突然反水,等同美國自家後院起火,說明其對小弟控制力的減退。同樣屬於美國勢力範圍的阿根廷,雖然也受邀參與了所謂的全球民主峰會,但在會議期間卻高調宣布拒絕追隨美國,而是大力支持北京的冬季奧運會,又狠狠搧了美國一記響亮的耳光。

這一切台灣不會看不到,但鴕鳥心態作祟下是不願意承認的,對大陸看似強硬實則色厲內荏。世界大勢並不會以民進黨當局的意志為轉移,美國目前不過是死而不僵的百足之蟲罷了,美國當年保護不了烏克蘭,今天也就無力充當台灣的保護傘。向來雞賊的日本明顯也看到了這一點,前首相安倍晉三近日講話暗示,一旦台海有事,如果美國不出手也別想日本出手。

一眾小弟反水的反水,自保的自保,除了民進黨根本不會有人蠢到去跟美國這種日落西山的大哥。我們只需安靜坐等好戲上演便可,兩岸統一的日子已經不遠了!

文: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