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以「經濟脅迫」字眼抹黑中國,卻絕口不提它用種種手段脅迫中國就範 文:謝悅漢

由美國主導一連3天在日本廣島舉行的G7(七國集團)峰會落幕,會議聚焦在烏克蘭問題,及如何支持烏克蘭繼續戰爭,而另一個名詞「經濟脅迫」( economic coercion )則被經常提及,意指中國以此方式和手段,作為外交或經濟方式達成其政治目的。

以筆者個人看法,某種意義這是在表揚中國,請問世上有那一個國家的經濟實力,有如此龐大經濟供應鏈,和廣大消費市埸,只此兩條中國可以說是世上獨一無二,所以令到美國及西方國家,對中國又愛又恨,愛的是中國有廣大消費者可購買西方的產品,恨的是中國科技飛躍式發展,會成為它們擔心的強大競爭對手。

美國拜登總統是一個厚顏無耻不擇手段的政客,毫無誠信可言,一邊說是尊重一個中國原則,另一邊組成美日韓軍事聯盟,和售賣武器予台灣對付中國,又攪政治小圈子排斥打壓中國。

如果說中國利用「經濟脅迫」作為外交手段,請問美國在科技上制裁,經濟上以各種名義打壓,和宣傳上抹黑中國,豈非是對中國作出多種和多層脅迫。西方傳媒已失去中立客觀立埸,一面倒偏袒美日歐的利益,而罔顧事實去抨擊中國。

美國政府以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劃線,挑動分裂對立,拉攏盟友夥伴建立排他性、陣營化的偽多邊體系,炮製家法幫規服務其自身利益。而不是通過合作、共同商討問題,這樣只會造成更多的衝突和緊張局面。

其實美國這套只顧私利而完全不理别國的利益,經已被世人看穿,亦根本行不通。美國希望將G7變為由一個國家發號施令要其他成員國聽命於它,而非「包含所有國家」的多邊主義中向前發展,這種只是「包含少數西方國家」和美國附庸國的多邊主義,會令其他國家信服嗎?

美國過去憑藉美元,軍事優勢,科技力量去打擊或征服它視為對手或敵人,如阿富汗,伊拉克,敍利亞,越戰和韓戰,難道它仍認為可用同樣方式「制服脅迫」中國嗎?完全是痴人說夢話。

美國已成為全球動亂和麻煩的製造者,拜登不理國家內部存着各種嚴重問題,仍想用盡種種醜惡手段維持霸權地位,獨領風騷,只會製造全球動亂和危機,一個小民如我都可以看出問題核心,拜登怎能當世界各國領袖是傻瓜任由他擺佈。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