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息周期將就此完結? 文:寒 柏

最近,有3間美國銀行倒閉後,再有美國及國際大銀行被傳有危機,金融股大跌,市場擔心即將爆發新一輪「金融海嘯」。

根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市場的投資者認為,下周的議息會議不加息機率為60%,即大部份人認為基準利率將維持在4.5%至4.75%之間。金融市場漸趨動蘯,越來越多投資者預期美聯儲的加息周期時將結束。但事實是否如此呢?

首先,美國通脹已連續多個月從高位回落,請參閱下圖:

既然通脹壓力降溫,是否代表加息周期可以提早完結呢?據歷史經驗所知,通脹的趨勢不能只看幾個月。我們需要至少1年以上才能確定。而且,如通脹持續高於5%,有極大機會可能回頭再升。因此,即至有美國銀行倒閉之前,聯儲局的態度依然強硬,直至3月初,依然擺出「非加息不可」的態度,早前甚至乎還放風加息期或會比預期長。

等到有銀行倒閉並引發金融恐慌,市場上才傳來消息表示美聯儲今次會議傾向不加息。對大部份人來說,矽谷銀行倒閉的消息來得突如其來,並造成一定程度的恐慌,美聯儲為了顧全大局,並減輕金融動蘯,絕對有可能暫緩加息。正如我們的手掌忽然被火燒,本能反應自然是怕痛及縮手了。

矽谷銀行
矽谷銀行

但重點是,如果今次暫不加息,這又是否代表美國加息周期已經完結?美國去年通脹由10月的7.7%,下跌至12月份的6.5%,於短短2個月內下調1.2%。於本年1月初起,美聯儲減少加息幅度,市場上亦預期美國加息周期或許可望於未來幾個月之內完結。及後,1月份的通脹為6.4%,只下跌0.1%,比預期高出0.2%。

美聯儲還沒有停止加息,只減少加息幅度,通脹降速便即緩下來,甚至乎出現了見底反彈的先兆。此外,當時的美匯指數下跌。甚至乎有人認為,已有資金重投亞洲區。香港的銀行同業拆息亦從最高的5%,反覆回落至2.2%左右。

簡單來說,聯儲局於1月份已試過減少加息幅度,環球資金供應緊張的情況似乎有所抒緩,美國通脹卻有反彈兆頭,美匯指數下跌,情況對美國並不理想。

為何會有這種情況呢?與08年不同,美國綜合國力及相對優勢比不上當年,近年更產生了不少關鍵的變化:

1.中國與沙特及俄羅斯達成合作建議,中國負責提供開發投資及基建,沙特及俄羅斯則向中國「輸氣供油」,並同意與人民幣作為其中一種能源結算貨幣。隨着雙方貿易關係越趨緊密,中國、沙特及俄羅斯皆可減少對「石油美元」的依賴。

2.近日,中國促成了伊朗及沙特重建外交關係,在一定程度上填補了原本美國在中東的地位。如中東漸趨和平,亦即變相削弱了「美軍」在區內的影響力及重要性。此外,中東各國亦可以陸續加入以人民幣購買石油的行列。縱然在中短內,「石油美元」的地位依然穩固,但在長遠來說,中東的和平狀態嚴重影響「石油美元」的地位。

3.本年,各國央行頻頻增持黃金儲備,並不斷減持手頭上的美債,這反映「去美元」化的趨勢正在加劇。中國已連續6個月減持美債,下降至1月份的8,594億美元。沙特持有的美債亦跌至近6年的新低,比利時、盧森堡和愛爾蘭亦宣告減持。「石油美元」及美債的吸引力,已遠不及08年之時。

美聯儲需要捍衛美元的地位及價值,並有效控制通脹,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忍痛加息」。想深一層,去年3月份起,美國經濟依然疲弱,復甦勢頭不似預期,為何仍堅持加息呢?

自08年起的「瘋狂大放水」後,各國對「石油美元」及美債早有戒心,資源國亦開始想方法分散風險,美國漸漸實去「獨大」之局面。在這形勢下,去年美元開始加息,正因為通脹失控。嚴重通脹的一體兩面,就是美元的價值及地位正在下跌,美聯儲不得不「收水」及「加息」,以維持美元的吸引力。

由此可見,美國銀行出現倒閉潮後,美聯儲在短期內暫緩加息或削減加息幅度,絕不是一件出奇之事。但為了捍衛美元的價值,美聯儲實不得不繼續加息,或至少需要把利息維持在高水平一段較長之時間。純以操作上,如美國宣布暫緩加息,美匯指數或會下跌,美債市價或會出現反彈,但這反而有可能成為某些央行的「逃生門」,誘使它們進一步拋售美債。暫時還不能確定「不加息」一定可以穩住美債市場。

最後,當08年金融海嘯爆發之初,聯儲局早已「放風」考慮「減息」及「量化寬鬆」。如今,為何美聯儲仍只考慮「暫緩加息」呢?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亦為自由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