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英國已感受到中共二十大的震撼力量 文:文 武

中共二十大即將於16日召開。為是次會議做準備的十九屆七中全會昨天(12日)在京閉幕,新華社發布的會議公報中,強調確立習近平核心地位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中共二十大對中國未來發展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對全球發展也將會產生具有震撼性的影響力,這一點,從美國和英國在這次會議前的反應,已可窺見一二。

為甚麼說中共二十大對中國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國有一個「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即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年時(2049年),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前一個百年目標,已經實現。

五年前的中共十九大,習近平對第二個百年目標,作出「兩步走」的戰略部署,即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界中葉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習近平不久前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迎接二十大的專題研討班上指出,二十大要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展望,重點部署未來5年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

為二十大召開作準備的十九屆七中全會,強調「兩個確立」(即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要求全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為二十大會議定下了基調。

中共二十大不僅對中國未來發展和中華民族的復興具有重要意義,對全球發展也將產生震撼性的影響力。這一點從美國和英國在會前的反應已可看到一些端倪。美國政府近日發布拜登總統上任後的首份國安策略,將中國視為美國最大競爭對手,指中國是唯一有意圖,以及在經濟、外交、軍事及科技方面愈來愈有能力重塑國際秩序的競爭者。中國雄心勃勃在印太區建立更大的勢力範圍,並成為世界的領導力量。

英國多家媒體透露,新任首相卓慧思日內對會調整對中國的策略,有可能會正式把中國定位為對英國的「威脅」。

美國和英國在中共二十大前作出較為激烈的反應,除了老調重彈的「中國威脅論」之外,很明顯,他們已經深刻地感受到中國正在形成的強大的力量,體會到中共二十大為全球發展帶來的超極震撼力。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的中國發展道路,是自主性的發展道路,不再盲目跟從西方模式,從中華五千年文明中承繼強大的力量,也從人類現代化發展中汲取營養,更不斷探索,形成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為人類的文明進步做出中國的貢獻。

中國過去十年的發展道路,已經對全球發展形成較強的影響力。世界上有越來越多國家意識到,人類文明發展不只有西方模式,還可以像中國那樣,從自己民族和文化中,走出全新的現代化的道路。

中國的崛起為甚麼會令美國、英國感到受威脅,甚至令他們感到恐懼?並不是像他們所說的那樣,是中國有意地在威脅和挑戰他們,而是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有力地否定了世界只能按西方模式發展的定論,而且,中國的成功經驗,對世界各國產生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中共二十大,即將就中國現代化之路作出更全面、更細緻的部署,從美國和英國近日的反應中,已經可以感受到中共二十大對全球的震撼力量。

文:文 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