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唱衰香港27年 香港不僅未死還生機勃勃再奔光明前途 文:謝悅漢

「早在95年,(美國財富周刊)『Fortune Magazine』已在封面頭條指『香港已死』,這句話至今說了近27年,我們不但仍健在,還做得不錯!」,這番話是香港律師會前會長彭韻僖接受《堅雜誌》專訪時引述。

對於香港曾被歐美媒體「批死」會在回歸後法治「玩完」,彭韻僖說,香港法治未死之餘,在國際間排名反而一直高企,值得港人自豪。事實上,據《World Justice Project 2020》法治指數,香港整體法治水平在128個國家和司法地區中,排名第16位,在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位居第5。

她說,「但我相信香港700多萬市民,不是很多人真的有很詳細閱讀過國《國安法》66條條文。」其實《國安法》同樣規定要依法保護。相關條文包括《國安法》第四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 遊行、示威的自由在內的權利和自由」。

應該說,政府在宣傳《國安法》做得不足,令很多市民誤以為《國安法》是惡法,再加上西方傳媒鋪天蓋地抹黑醜化《國安法》,以及本地黄絲媒體加盬加醋,刻意扭曲事實,很多市民接收的是二,三手資料和報道,亦促使本身已有反中仇中意識的人士,立志決定移民海外。

例如最近移民英國的馬仲儀醫生,她曾任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在爆發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該協會曾發聲明譴責警方喺2019年10月1日向時為中五生嘅曾志健近距離開槍,質疑係「蓄意射傷市民」,令警隊群情洶湧反駁該協會誤導市民。另外,對於政府要求公職人員需宣誓表明效忠特區及擁護《基本法》,她回應話醫護人員最初攞牌照時需到醫委會宣誓,除非能證明此次宣誓比病人更重要,否則她不會支持。

馬仲儀稱本港政治環境氣壓太低,未來都不會看到如願的風景,但她強調,自己的人身一直都很安全,也非受到任何逼害而離開醫管局,她仍說出一句良心公道話。

無可否認,已移民海外或打算移居異國的港人,大多數是有類似馬仲儀的見解和思維方式。如果政府及有關機構能做好宣傳解說工作,用事實,行動和數據向廣大市民解說,《國安法》實施後社會回復正常穩定,市民安居樂業,經濟逐步向好,外資不斷來港開設地區總部,政府用行動說明會努力做好「住房醫療教育」工作,令民心回穩。

香港於27年前未死,現今死過翻生,而且愈做愈好,令這些移民海外的港人將來會「悔不當初」,「事實勝於雄辯」,香港人不會被「咒死」。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