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也應高度關注一下英國的修例風波

前年反修例風波期間,民陣發起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李柱銘與黎智英等九名反對派人士被控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遊行兩項罪名成立。案件押後至4月16日判刑。

本港個別傳媒以頭條形式報道案件,並以「民主之父李柱銘首入罪」為題,批評特區政府打壓市民遊行示威權利。事件亦引來美國國務院高度關注,指案件反映中國正尋求全面打擊所有不同政見的和平集會,蠶蝕香港的自由。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更通過發言人,將李柱銘等人貼上「良心犯」的標籤,更說每個人應有和平集會權利。

到底李柱銘等人參與的是否合法和平的集會呢?事實上,主審法官胡雅文在該宗案件中依法審案,根據警方提供的所有證供,不偏不倚公平公正地審訊,宣判所有被告人罪名成立。法官胡雅文在判詞指出 : 當日的遊行沒有爆發暴力衝突只是幸運,不代表警方拘捕及律政司的檢控不合比例,否則會令法律形同虛設。而且遵從終審法院在2005年「梁國雄案」的裁決,《公安條例》容許警方透過不反對通知書制度限制遊行集會自由,並無違憲。因此,李柱銘等人借此案挑戰《公安條例》有關控罪違憲的企圖是徒勞的。

反對派李柱銘等九人犯法就是犯法,並不能因頭上有多少光環或是不是「民主之父」可以脫罪。更何況李柱銘頭戴「民主」之帽,但行「假民主」違法之途,已不能以此再瞞騙香港人。中國古代已有「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的說法,任何人都不能逃避法律的制裁。

法治是香港人最重視的核心價值之一。任何人沒有權利可以凌駕法律之上。如果以民主之名就可以做出一些違法的行為,這種後果帶給社會的破壞比沒有民主的社會更大。非洲一些國家就是以民主之名行使獨裁之舉,導致社會長期混亂不堪,生靈塗炭。

再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長期借關注香港人權狀況,肆無忌憚對中國政府內政指手劃腳,但對自己國家收緊人民集會、遊行和示威權利,而遭受人民強烈反對的情況卻視而不見,凸顯美國等歐美國家對人權問題持雙重標準的荒謬。

就以近日英國的布里斯托市發生反修例示威為例。為什麼英國布里斯托市會多次發生因示威而出現的暴動? 這正正因為英國政府試圖修改和示威遊行相關的法律,通過後將大幅收窄人民的集會示威和遊行的權利,因此數以百計的英國人民走上街頭示威抗議,和警察發生激烈衝突,導致包括警員在內的大批市民受傷,警方事後拘捕大量示威人士。為什麼以關注人權聞名於世的美國政府連氣也沒有哼一聲,沒有高度關注一下英國的修例風波。這充分說明美國始終只是借香港問題打壓中國,並不是真正維護人權。李柱銘等人只不過是美國政府在香港的代理人,美國利用這些人假借民主之名長期搞亂香港而已。正如中國外長王毅在中美高層對談會上所說 : 美國干涉中國內政的霸道行徑的這個老毛病要改一改了。

英國有大量市民上街示威,抗議政府收緊人民的集會、遊行和示威權利。警察動用一切手段嚴厲對付示威者及拘捕大批上街市民,美國政府沒有表示任何關注。反而,特區政府經過兩年之久拘捕了一些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的違法人士,判刑還沒有結果,就即刻引起美國政府高度關注,指責特區政府打擊所有不同政見的和平集會,蠶蝕香港的自由。為什麼會出現這兩種不同結果,這答案你懂的。筆者在此也請美國政府高度關注一下英國的修例風波。

文: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