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當年為甚麼會放過中國? 文:悠然

上周寫了一篇中國GDP的文章,樂觀估計2021年中國GDP是美國的77%左右,是自美國登頂世界第一GDP後,第一個經濟體能如此接近於美國的國家。有讀者留言問:美國當年為甚麼會放過中國?

這的確是好問題,但也是知道結果之後的問題,即是俗稱的上帝視角。近日重看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地緣戰略大師布熱津斯基在1997年的《大棋局》,發現頗能回答上面的問題。

布熱津斯基是這樣預測2020年的中國:

「還有第三個理由對中國可能在今後20年左右的時間裏成為真正的主要全球性大國——對一些美國人來說,中國已經具有威脅性——的說法持懷疑態度。
• 即使中國能避免嚴重的政治動亂,即使中國能設法在25年裏維持其異常高速的經濟增長,中國相對說來也仍將是很窮國家,況且中國是否能做到這兩點還大有疑問。
• 即使中國的國內生產值增加兩倍,就人均收入而言,中國仍然排在全世界各國中較低的位置,更不用說中國相當大的一部分人實際上仍然很窮。中國人均佔有電話、汽車和電腦的相對排位非常靠後,人均佔有消費品的情況就更差了。
總的說來,即使到2020年,即便是在最好的情況下,中國也不可能在全球性大國的主要方面真正具有竟爭力。」

布熱津斯基的預測基於三點:
1. 中國不太可能避開嚴重的政治動亂;
2. 中國不太可能維持高速的經濟增長;
3. 即使能做到上列兩點,中國也只會增長兩倍,仍是在世界較低的位置。

我翻查資料,發現1997年中國GDP是9,616.04億美元,美國GDP 是8.578萬美元,中國只是美國的11%。如果根據布熱津斯基的預計,到2020年增加兩倍,那就是2.88萬億美元,中國仍只是美國的13%左右,的確是「相對說來也仍將是很窮國家。」

但事實呢?到了2021年中國GDP是17.72萬億美元,是1997年的18.4倍!更有趣的,是印度在97年GDP是4千多億美元,2020年是2.66萬億美元,翻了6.65倍,即是說,如果不以高速增長的中國而以中速增長的印度為標準,20多年的GDP增長也可到六倍多,怎可能如布熱津斯基所說的兩倍?

我不相信一個美國頂級戰略高手的數學和判斷是如此糟糕,唯一的解釋,就是他對中國的不屑,覺得中國必在嚴重的政治動亂中崩潰,蘇聯不就是這樣嗎?至於兩倍還是六倍都不重要,到2020年,有沒有中國這個國家也難說。

文:悠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為自由撰稿人,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7289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